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新华街道聚能“双协商”,聚焦“三清单”,探索党建引领新格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4

通州区新华街道处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的重要位置。2014年开始,通州区新华街道为破解区域发展难题,成立开放性的“协商指导委员会”,以社区“协商治理协商服务”(简称“双协商”)为基础,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服务模式,先后在违建拆除、消防通道治理、便民设施建设、楼门文化建设等居民关注度高或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协商”的核心环节和特色在于对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简称“三个清单”)的重视,如今“三个清单”的提法已经在北京市的相关文件中得到运用,这也是对新华"双协商"工作的肯定。今年,新华街道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继续立足“三个清单”的梳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格局。

细化需求:以“党建微项目”对接社区需求

新华街道的双协商没有局限在居民协商议事会的层面,而是确定各类项目需求的载体,这是一个确定需求清单的过程。新华街道在以往“双协商”的工作基础上,创新开展“党建微创投”活动,即将党建服务分解为几个小项目,由党组织或党员牵头认领,向各方主体征集活动创意,并在需求细化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管理。

今年开展的五个微项目都是基于对社区需求的细化而实施的。其中,“党建手拉手 相约守护进新华”项目主要承接了北京佑安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同新缘党群活动驿站”项目则为党员教育和居民活动提供场地和资源,同时可体验“朗读亭”、“党支部全家福”照片打印等特色服务;“生活微助力”项目于每月15日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理发、缝补衣物、修理自行车等便民服务;“垃圾分类”和“自行车棚管理”项目也是通过党建服务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居民自治水平。

扩大资源:以“资源报到”形成区域党建和服务特色

在未来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社区治理服务诉求增多,需求的资源种类也多。新华街道将原来“街道社区协商指导委员会”的资源库,融合到街道、社区两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工作机制中,形成了区域化党建创新特色。在资源分类上,依托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专家智库(党校教师、博士联谊会工作室和区社会组织发展指导中心),形成新华党建社区治理创新的智库资源和咨询服务机制;以协商精神创新新华党建协调机制,通过开放地借助辖区内外资源,初步形成新华区域化党建特色。今年公安分局党委与天桥湾社区共同举办“庆七一”活动,充分展示了警民鱼水情,促进了区域治理资源的融合;贡院小学党支部发挥教师和学生的文化特长,在校内礼堂为辖区居民举办了新春联欢会,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服务资源;通过空间资源共享,开展辖区趣味运动会,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优化服务:以服务平台优化提高党建引领效果

服务清单的制订是指依靠各种平台配置资源,科学设计对接社区协商需求的一系列活动项目。新时代背景下,下沉基层的各类资源会越来越多,基层协商在资源和需求对接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服务途径上,近年来,新华街道除了整合基层智库组织以外,还依托社会专业机构,借助区社区基金项目、政府购买项目, 把公共资源通过协商服务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提升了项目服务社区居民和社区建设的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去年由盛德社工承担的社区建设项目,吸引资金40多万,整合辖区外各类服务资源10多家,开展协商10多次,覆盖了项目开展的所有活动。

在服务载体创新上, 党工委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制定《新华街道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方案》,将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对象融进党建创新项目的需求清单:把街道组织的“党建微创投”志愿者招募和《监察法》学习板报大赛等,均纳入党员积分体系,为党组织活动提供了动力和活力;通过街道党群中心建立“爱心超市”,将辖区资源主体和个人提供的资金或物品,作为积分反馈的实物来源;同时,大家通过参与精准对接需求的“生活微助力”党建微项目进行积分累积,并凭积分兑换服务,实现服务与积分的良性反馈互动。

今后新华街道党工委将立足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针对社区协商内容,继续拓展功能,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的新方式。

上一篇:平谷区人力社保局举办干部下沉基层专题业务培训

下一篇:平谷区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