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峪口镇党委“四谈三式两跟踪”破解农村党组织书记选用难问题

文章来源:平谷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平谷区峪口镇党委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缺乏合适人选、来源途径较窄等问题,探索实行“四谈确定人选、三式落实选派、两项跟踪培养”模式,着力把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选上来、用起来。目前,镇党委已选用下派了6名村党组织书记,在“两委”作风、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初显成效。

四谈定员,解决“怎么选”。针对书记工作不力、党建薄弱的村,由镇党委副书记带队,组织部长、包村干部、机关干部组成若干小组,采取“入户访谈”、“党员座谈”、“两委恳谈”,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意见,确定1-3名书记人选重点考察对象;在此基础上,对重点考察对象进行“逐一面谈”,了解他们的回村意愿和工作思路。综合群众认可度和实际工作能力,最终确定1名正式的书记推荐人选。

三式落实,解决“从哪选”。进一步拓宽选拔视野,采取“自我培养”、“能人回请”、“干部下派”,选拔培养优秀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自我培养:针对推荐人选为现任村“两委”干部的,由村党建指导组,从个人短板入手,加强思想素质、村级事务处理能力、人际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的帮带,不断提高抓班子、带队伍和服务群众能力,扩大在党员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能人回村:对自愿回村任职的外出务工党员,通过与原工作单位及身边亲友沟通,了解其在思想素养、责任意识、引领带动能力等方面表现及潜力,选拔确定推荐人选。干部下派:对因个别原因不适宜调整现任村书记、但村书记又缺乏能力的村,为保证村域稳定,从机关干部中选派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第一书记”进行“手把手”帮带

两项跟踪,解决“如何育”。跟踪培养:对新选任的书记,实行为期一年的有针对性的跟踪培养。设置培训菜单,由新任书记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点菜”式培训,做到需要什么学什么,什么时候想学什么时候学。跟踪督导:指定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为党建督导员,对新任书记进行时时指导、时时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篇:顺义区从三方面着手推进发展党员规范化建设

下一篇:福田物流公司党委以“作用链条”建设为抓手破解跨区域党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