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工委找准五个着力点 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大兴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2

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过程中,观音寺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创新,以五个着力点紧抓各项工作,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居民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抓组织领导,强化思想建设。一是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逐级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果列为支部负责人年初承诺、年终述职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奖金挂钩。三是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理论座谈等64学时,共培训机关、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224人次,支部服务居民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抓队伍建设,强化支部活力。一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了1名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领导经验丰富,善于化解矛盾的"复合型"书记到后进支部任职。对于办公面积不达标的社区,通过街道购买、整合社区现有资源等方式协调办公及活动用房535平米。截止目前,软弱涣散党支部已100%实现转化。二是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将1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队伍中。班子成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了84.4%,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开展服务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了错时上下班、日常考勤、一站式承诺等各项服务制度31项,发放《观音寺街道机关、社区运行制度》手册2000余册。

抓活动载体,强化服务质量。一是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大力引导广大在职党员以楼门为载体,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楼门文化。现已建成邻里互助、健康养生、法制宣传等17个特色楼门,把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二是以观南商业街党支部、双河南巷餐饮商业街党支部、餐饮联合工会为依托,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实现党组织服务100%全覆盖。三是充分发挥现有连心日六项民情班子成员4+1下基层等服务机制的作用,通过主动听取居民意见,提供菜单式服务。

抓监察考核,强化保障机制。一是由41名包社区干部组成15个督查组,每月对支部进行督查指导,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研究制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阶段方案》,做到工作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并在社区中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监督。三是针对机关、社区、非公企业等不同领域分别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细化了政治纪律、工作业绩、服务群众、自身建设、特色工作等5大类105条考核标准。

抓选树典型,强化示范作用。一是对于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以工作简报、QQ群、微信、网站等多种载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将观音寺、观音寺北里2个社区党支部作为街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试点,注重推动人、财、物向试点单位倾斜。三是结合年终考评对服务居民工作途径多、成效好的社区予以表彰,对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的特色楼门给予3000元奖金,用于进一步加强楼门建设、开展特色活动、购买便民设施等。

上一篇:延庆县专款解决东部山区80个小村活动场所冬季取暖问题

下一篇:西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