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县高岭镇建立“一室四站”推进党代表任期制

文章来源:密云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9

为充分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发挥党代表在推动地区发展和联系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密云县高岭镇党委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党代表任期制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一室四站”,进一步健全完善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工作体系。

构建网络,党代表发挥作用全覆盖。根据全镇面积大、居住相对分散等特点,镇党委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采取建立“一室四站”,实现党代表发挥作用覆盖到全镇。“一室”即:在镇级设立党代表工作室,主要负责组织党代表履职交流、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列席党委重要会议等活动,并指导基层党代表工作站定期开展活动。“四站”即:在基层设立四个党代表工作站。根据全镇实际,在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个企事业单位党代表工作站,辐射全镇的企事业单位;在居住相对集中的上甸子村、石匣村、辛庄村设立三个村级党代表工作站,每个村级党代表工作站辐射周边6-8个村,涵盖全镇21个村。各个工作站具体负责每月组织党代表开展接待党员群众活动,组织党代表进村、进企事业单位听取群众意见,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季度组织召开党代表例会,通报党委对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每半年组织党代表对辖区重点工程、环境卫生等进行视察评议。

搭建平台,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将每月25日作为党代表工作站定期接待日,每个工作站由1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8-10名基层党代表参加,进站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镇党委结合实际,每月明确活动主题,如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视察、信访排查等,变“坐等”为“下访”,让党代表走进基层、走到农户中,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实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以提案或提议、意见建议的方式上报镇党委,镇党委设立“绿色通道”,及时处理好党代表反映的意见,安排专人跟踪提案或提议、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党代表和党员群众进行反馈。

完善制度,确保党代表工作站有序运行。为保证各个党代表工作站正常运转,镇党委按照“四有”标准,规范党代表工作站建设。即:有场所,设立单独办公用房,统一配置标识牌、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工作设备,并将党代表的工作职责、联系党员群众情况上墙公示;有人员,每个工作站安排两名联络员,负责党代表定期接待、视察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的组织安排,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跟踪和反馈等,同时负责工作站的日常运转;有经费,按照每个工作站每年2万元的标准,拨付活动经费,用于工作站日常运转和必要的活动支出;有制度,建立了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重大事项通报、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工作例会、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等制度,保障党代表工作站和党代表正常开展工作。

整合资源,延伸党代表工作站功能。为统一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渠道,确保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及时、快捷的处理,镇党委进一步整合资源,将“一室四站”同时作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平台,除交叉担任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的30人外,还将25名人大代表也纳入到工作站中,与党代表共同开展活动,及时把全镇1.8万名党员群众的声音带给党委、政府,有效整合了资源,降低了工作成本,延伸了工作站功能。

上一篇:顺义天竺镇二十里堡村党支部“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打造全方位服务格局

下一篇:密云县太师屯镇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