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蔡奇:胸怀两个大局 更好履行首都职责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胸怀两个大局 更好履行首都职责

李伟吉林参加

10月2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围绕两个大局特别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乐玉成从两个大局的丰富内涵、当前国际形势特点、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使命担当等方面作了系统解读。

蔡奇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大趋势后作出的重大科学论断,精准定位了中国所处历史坐标和世界坐标,深刻揭示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是我们判断形势、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长远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要加强学习,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最新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敏锐性,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始终围绕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考虑问题、开展工作。树牢首都意识,正确处理好“都”与“城”关系,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各项工作,更好履行首都职责。

蔡奇强调,要拿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京行动。加强科技创新,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加强基础研究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用足用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办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对外开放平台。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导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在津冀布局,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两个大局出发,辩证理性分析判断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上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