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北京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近日,北京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朝阳法院召开,部署推进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2019年以来,北京法院一体推行“多元调解+速裁”工作,逐步形成了前端快速化解大量简单民商事纠纷、后端精审细判疑难复杂案件的诉讼工作格局。2019年,全市法院收案数增幅由2018年的16.3%下降至9.9%,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今年1至9月,全市法院收案数同比下降25.7%,其中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33.5%。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北京法院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探索出符合市域治理、乡村治理以及互联网特点的诉源治理有效路径,形成“多元调解+速裁”的北京模式,实现12368热线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指出,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诉源治理工作放到提升首都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大视野中思考,放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中定位,努力开创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北京教育学院发布教育扶贫成绩单 累计培训干部教师达2773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