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勇挑重担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10-14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总的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只要我们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我们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要十分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干部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激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实践表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广大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当先锋、善于作为,就一定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上一篇: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下一篇:树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