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党建引领小区品质全面升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了破解白广路东里1号院的物业管理难题,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制定“三步走”方案,向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管理有了主心骨。白广路东里1号院存在垃圾无人清运、楼道无人打扫、停车秩序混乱、居民拒绝缴纳物业费等问题,小区环境陷入治理“死循环”。在了解到小区居民诉求后,街道工委办事处、樱桃园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小区居民代表多次共议共商,最终制定了“三步走”的小区物业改善提升策略。去年下半年,樱桃园社区党委组织小区内业主积极分子发动成立业主大会,在10月15日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形成小区自治性组织,并制定小区《议事规则》及《管理规约》,成立临时党支部,初步实现小区居民自治管理。今年8月17日,小区业委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今后将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推进小区的环境、停车秩序、垃圾分类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引入社会化物业企业,小区选聘新管家。“三步走”的第一步完成了,在小区原有物业企业明确撤管时间的前提下,新成立的小区业委会牵头做居民工作,提前动手引入社会化物业企业进行管理。2月27日,在街道、社区党委监督指导下,小区业委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成功选聘新物业——北京中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替代现有物业。同时引导小区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顺利完成新旧物业交换工作。

党建引领民主议事小区品质全面升级。8月30日,在街道、社区党委监督指导下,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依据《物权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民意表决通过院内公共区域停车使用原则和管理办法,随后公示停车管理条例,并由小区物业企业或专业公司执行相关条例,业委会和全体小区居民实行监督。在小区业委会和社区党委的积极对接下,社区党委针对小区管理现状精准发力,解决了小区的不少问题。目前,街道相关部门已为小区更换了全新大门,杜绝了外部车辆停放小区的问题,同时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减轻人防压力,加强小区人员管控,助力技防手段更进一步。       

下一步,白纸坊街道将持续通过党建引领,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民主议事、共治共建,并不断完善小区物防、技防设施,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全面升级。

上一篇:平谷区黄松峪乡从“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 解决群众困难“向前一步”

下一篇:朝阳区升级硬件盯桶值守创新模式 参与垃圾分类引领时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