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奋进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北京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8月1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北京市社科联新一届委员会、常委会、主席团,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当选为新一届北京市社科联主席。

市领导出席并寄语新一届市社科联和首都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观察解读时代、推进理论创新、促进学术繁荣、发挥资政作用,奋力书写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新要求

做好桥梁纽带 服务首都发展

市领导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市社科联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社科普及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市领导强调,要努力打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学术研究、成果评价、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动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扎实做好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等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加大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扶持力度,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以精品研究成果奉献人民。

市领导指出,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课题,聚焦“十四五”时期首都改革发展关键问题,多做独创性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做强首都高端智库,更好发挥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充分发挥市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

市领导要求,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要进一步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积厚成势、精耕细作,努力建设成首都社科界可依靠、可信赖的“社科工作者之家”。

新目标

高举思想旗帜 推动社科繁荣

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北京市社科联第三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正案)》。

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市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在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联、研、普”工作要求,紧密团结依靠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改革创新工作格局,求真务实推动发展,不断做出新探索,取得了新进展。尤其是,首都社科界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彰显了新作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千龙智库等13家首都高端智库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社科学术研究取得了新成果;社科普及工作呈现了新气象;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展现了新面貌。

报告还就未来五年的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方向,强调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关于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围绕“十四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引领、聚焦、平台、品牌、改革、党建六大领域发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抓引领,高举思想旗帜。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形成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将以排头兵意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始终走在理论战线的最前列,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把握、深化研究、系统解读,推动研究阐释不断取得新进展、宣传普及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不懈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科化学理化,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首都优势,作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应有的贡献。

抓聚焦,助力中心工作。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将始终坚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首都总体规划实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的提升为主旨,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聚焦“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针对性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术学理支撑,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抓平台,增强体系支撑。科学谋划社科基金项目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细化分类考核评价标准,理顺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完善项目运行管理制度,提高项目研究精度和质量,在社科规划,创新社科工作各方面发挥牵引作用。精心打造社科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社科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术繁荣;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全面拓展社科普及平台,积极促进社科普及立法工作,精心打磨策划北京社科普及周等传统品牌,充分发挥新媒体、新业态、新科技的作用,提升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全社会人文社科素养和文明程度提升;扶优建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平台,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做到进退有据,保持活力;打造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流平台,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有机结合和相互联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多维度的学术支撑;加快建设全要素社科信息数据平台,推出北京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和社科基金项目网上申报、评审、进度跟踪、鉴定结项等综合服务功能,为社科工作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抓品牌,彰显首都品质。市社科联将做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继续保持全国一流理论期刊地位,不断提高期刊的原创率、首发率、转载量,出精品、出成果;做专“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学术前沿论坛”等论坛品牌,努力把大型主题论坛与学科论坛、学术沙龙打造成首都社科学术交流的高地和年度学术盛会;以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和《首都高端智库报告》为载体,深耕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研究,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成果转化的应用率;发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激励作用,发现挖掘一批具有学术原创价值、一流研究质量、与全国文化中心地位相称的优秀作品;以《京味文化丛书》《大运河文化辞典》等社科、人文著作出版为契机,做精社科资助出版,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作品。

抓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市社科联将更新观念,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以统筹抓“联”的建设,以提质抓工作标准的提升,提高社科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完善机制,在理顺工作关系,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研究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入调研,在破解社科发展瓶颈、难题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研究项目申请、学术成果评价等问题,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专业性;广泛凝聚,在促进社科人才成长、强化评价激励导向、激发社科队伍活力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打造社科人才成长服务链。

抓党建,促进社科发展。市社科联将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积极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对各类宣传阵地的引领和把关。同时,强化社科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社科联主席团、常委会、全委会建设,充分发挥社科联全委会、常委会、专委会的作用,不断加强社科联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推动首都社科事业发展的大合唱、同心曲。

上一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情况

下一篇:蔡奇:全力投入抗汛抢险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