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垃圾分类“三集中” 实现垃圾不落地、环境再提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4

党建引领全过程,先行试点统筹推进。街道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社区干部全体行动、党员干部全力带动、居民群众全面发动。首批在公园五号、丽水嘉园两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总结出生活垃圾分类“三集中”工作法,即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实现垃圾不落地、社区“无桶化”。目前,街道已投入200万元,在所有小区全面推广“三集中”工作法,成效显著。

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实施撤桶并站。六里屯街道逐渐形成垃圾分类管理三大机制,即宣传培训机制、讲评考核机制、问题破解机制,共同发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是源头环节抓业务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公示,对志愿者和楼门长进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宣讲,汇聚骨干力量,以点带面增强辖区居民和从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垃圾分类”主题剪纸、“拍手谣”等宣教形式也应运而生,解决了困惑居民的“为什么分”、“去哪儿分”和“怎么分”的问题。二是投放环节抓讲评考核。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精准分类登记台账》,对居民投放垃圾的质和量进行登记,每月对分类投放精准的居民予以记分奖励。针对辖区单位,以“垃圾分类自律协会”为平台,设置“红黑榜”。三是管理环节抓问题破解。街道工委和各社区党委坚持逐项破解难题。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集中投放点的设置问题,依托党政群共商共治,确定点位、标准以及集中投放点“六个一”模式,即:一组桶站、一名护桶员、一张桌子、一把遮阳伞、一本台账、一个摄像头。针对工作中的细节问题,进行分类指导、逐项解决,如在护桶员专题培训会中,明确了“看、说、称、洗、记、擦”六字工作规范。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撤桶并站”,由原来的538个桶站撤并为215处,包括集中精拣点116处。

居民群众全参与,渐进培养分类习惯。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志愿者“管事率”、居民“参与率”、双报到党员“示范率”为目标,通过外出参观、一封信、宣教培训、研讨、会商、微信群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企业单位、物业联盟,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习惯养成。辖区青年汇以及中小学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家庭、楼院。

上一篇:平谷区召开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党建引领吹哨报到 形成综合执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