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蔡奇:始终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

文章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蔡奇到海淀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始终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

8月10日,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到海淀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一村三山五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始终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

金隅智造工场是利用腾退空间打造的国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及产业基地。蔡奇了解园区整体情况,走访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称赞智造工场是老旧厂房腾笼换鸟的标杆,要求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智能共享园区。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已于7月底完工通车,蔡奇察看中关村软件园周边交通路口改造及通行情况,要求抓好“最后一公里”,保障好自行车路权。

中关村壹号集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蔡奇察看产品展示,走访新基建领域企业佰才邦,强调,要完善产业链创新链,支持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今年6 月被确定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蔡奇察看科研成果展示,肯定研究院加强跨学科、跨领域、跨高校协同创新,实现了“1+1>2”的效果,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靶向式科研攻关,加紧解决“卡脖子”问题。

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海淀北部地区生态绿心核心区域,蔡奇指出,海淀因水积聚而得名,要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保持生物多样性。海淀公园是全国首个科技主题公园,蔡奇指出,要突出科技特色,推动应用场景在更多公园落地。在东西水磨地区环境整治项目现场,蔡奇察看腾退现状,要求结合腾退织补城市功能。随后,蔡奇来到鼎好大厦了解楼宇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走进创新工场察看投资孵化项目,指出,要坚持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孕育更多高成长性企业。

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荷叶田田、风光秀美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要对标世界一流科学城,把中关村做得更强更优。支持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平台建设,支持中关村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规划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新的增长极。支持重点园区发展,利用更多老旧厂房实现腾笼换鸟。大胆先行先试,升级“创新雨林”生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积极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类海外环境。全力办好中关村论坛。

蔡奇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抢抓疫后机遇,积极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探索更多新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能源环保、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中关村企业,继续当好领头羊,对后起之秀加强服务支持。培育更多企业上市,用好新三板、四板。盯住中关村企业做好服务,完善服务包和服务管家制度,稳住税源。要强化“城”的支撑保障。通过城市更新挖掘发展潜力。加强市内合作,把外溢效应尽可能留在北京。抓好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推动轨道交通、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北部地区拓展,注意保护生态,控制开发强度。加快传统商圈改造,发展夜间经济。

蔡奇强调,要把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抓好三山五园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精心保护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落实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推动大宫门遗址区保护展示。塑造六郎庄、青龙桥等重要历史文化节点。加强香山革命纪念地保护传承利用。三山五园地区要实施最严格的红线管控。

蔡奇强调,要着力改善民生。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重点补充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有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有序推进五塔寺地区环境整治。持续发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巩固工作成果。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治理,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蔡奇强调,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现疫情的应对准备。下大力气抓好建安投资,用好专项债,通过消费季活动促进消费回补。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做好突发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隋振江参加调研。


上一篇:北京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篇:北京拟严管短租房经营!小区开民宿或需同楼业主书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