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中央声音 > 正文
中央声音

总书记的话暖了扶贫干部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

总书记的话暖了扶贫干部心(总书记勉励我奋战一线——听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拥有两项“贵州之最”:坐落在贵州最高峰韭菜坪半山腰,平均海拔超过2400米,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村;第一书记杨波2010年担任驻村干部,今年已是第十一个年头,是全省驻村时间最长的扶贫干部。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贵州省代表团的讨论,我有幸当面作了汇报。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干部非常关心,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切嘱托,一直激励着杨波扎根基层一线,矢志脱贫攻坚。

“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

2017年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近3个小时里,大家争相发言,说变化、话发展、谈期盼,气氛十分热烈。

“党中央出台的每一项农村政策,都是真金白银,都想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省里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得很紧,把精兵强将都派上一线去。大家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真蹲实驻、真帮实促。”

“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这些词用到我们村一点不为过。”

轮到杨波发言时,他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些年驻村扶贫的成果,总书记边听边点头微笑。

“向总书记汇报,我驻村的时候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我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提拔到副科级,又从副科级提拔到正科级。”

总书记听了杨波的汇报,满意地点点头:“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

杨波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总书记如此牵挂驻村干部,我们再干不出个样子,那就真是辜负组织培养了!”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9年,海嘎村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最后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5人全部脱贫,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会上,杨波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这几年我们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人均收入7680元,硬化路串起家家户户宽敞明亮的楼房,小汽车有100多辆,医疗保险全覆盖,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6%。”

剩下的贫困户虽然不多,但都是深度贫困,贫困户朱绍才家就是一例。“吃的是洋芋,烧的是火塘,住的是茅草房,家里虽有8口人,但有老人、有学生,还有3名残疾人。眼睛一扫,就知道这家极度贫穷。”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杨波仍忘不了第一次走访朱绍才家的情景。

因为找不准帮扶方向,扶贫工作频频受挫,一些新来的驻村干部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干得成就干,干不成就算’,这种心态要不得。”杨波给大伙儿打气,“总书记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我们来历练不是享清福,而是下功夫、干实事,我们必须想办法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在驻村干部的安排下,朱绍才当起了海嘎村的护林员,一个月有800元工资收入;家里人办理残疾证,驻村干部开私家车带他们去市里做鉴定、申请补贴;朱绍才老父亲的帽子破旧了,驻村干部自掏腰包买了顶新的送上门……有了稳定的收入,还享受各项帮扶政策,朱绍才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还搬进了新房。

村里修好了串户路,家住山上的村民易正荣出门不用再绕道,十几分钟就到了村办公楼门口;村口开起了农家乐,嫁到海嘎村20多年的苏萍秀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

“海嘎这几年发展快,不少村民都感觉有点回不过神来。”杨波笑着说。

不干出样子决不收兵

一大早,彭忠信、夏俊平等驻村干部就来到村办公楼参加脱贫攻坚专班会。验收串户路、购买新水桶、检修公共厕所……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笔记本封底上,红底黄字格外显眼:“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干部人才在一线成长。”

“总书记对我说的话,也是对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说的。从北京一回来,我就把总书记的关心带回村里,带给驻村干部。我要和大家一起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仗!”参加党的十九大之后,杨波成了当地的“名人”,不少驻村干部都找他唠工作、谈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会上同杨波的交谈,让驻村干部无不深受鼓舞。

“总书记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这话说得真好!一线很辛苦,但也很充实,很能锻炼人。我们不干出样子决不收兵。”从市级机关来海嘎村驻村帮扶的彭忠信说。

“总书记的话暖了扶贫干部心,大伙儿的心气儿一下子高了,我们不但要带领群众脱贫,还要带着他们致富奔小康!”夏俊平说,“脱贫攻坚战场,需要年轻力量。现在来驻村的,清一色都是年轻人。大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增长了才干,收获了成长。”

驻村干部干劲足,村容村貌变化大。如今,路灯矗立道路两侧,水窖遍布农家院落,“彝家风情”农民画装点了新刷的白墙。村民通过种苦荞、养蜜蜂、开农家乐、外出务工等多种途径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篇: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就中尼建交65周年互致贺电

下一篇: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决定10月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