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大庄科乡全民参与分垃圾 多措并举美乡村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2

为深入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树立保护环境意识,变以往垃圾处理“与我无关”的思想,为垃圾分类处理“人人有责”,增强全乡居民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庄科乡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让居民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

一、党建引领,建队伍明责任。通过乡、村两级架构,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乡级,成立以书记、乡长为组长,包片领导为副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网格机构,设监督、执法、宣传、实施四个工作组,全面督查指导全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村级,由村书记负总责,明确一名村“两委”干部专责、同时兼任分类指导员,各村按规模划分为若干片区,由村“两委”干部任片长,由村级保洁员兼任收集员和运输员,落实责任到人。乡政府还牵头制定了《垃圾分类相关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村级人员工作职责、奖惩机制,为推进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按批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政策解读和知识培训4次,并以考试形式巩固学习成果。

二、党员带头,明示范做到位。大庄科乡也将以会议、入村宣讲、入户讲解、公众号、微信群等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大庄科乡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对全乡29个村广大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解,并进行现场示范,目前宣讲活动开展13场,参加宣讲活动共计700余名群众。发放宣传册、“致村民的一封信”各2500份,印有宣传标识的围裙及购物袋各2500个,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大庄科乡政府更换原有垃圾桶为蓝|灰垃圾桶,已全部投入使用。村“两委”干部带头,多举措提升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整体乡域内做到,处处有设备,处处有分类,用完善的垃圾分类设施推进居民垃圾处理习惯。

三、全民参与,增设备设奖励。大庄科乡在乡域内各村均配备垃圾分类箱,合理布置点位,尽量确保方便、顺畅、全覆盖。目前,全乡设垃圾桶站40个,配备分类运输车45辆、分类大箱170套,设厨余垃圾处理站1座,地点选在沙门村香草产业园,通过处理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和沼气,次(两个月左右(发酵))处理量为80吨,实现厨余垃圾本地资源化;设乡垃圾中转站1个,地点选在原果脯厂院内,用于乡级暂存大件、可回收、其他、有害四类垃圾。大庄科乡继续开展白色垃圾置换日用品活动,此活动已开展5年,为大庄科乡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前置带头作用。全乡居民利用分类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4月以来已置换白色垃圾15吨。

上一篇:西城区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体系建设

下一篇:通州区漷县镇坚持党建引领“三个结合”落实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