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三项措施”扎实做好入境人员管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7

随着境外返延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延庆区及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疫情转运专班,通过“三项措施”扎实做好入境人员管控。自3月7日以来,全区境外返延人员集中隔离率达100%,未发生一起纠纷事件。

一是宣传引导“先行”。入境前,工作组与未返延人员逐一联系,讲清国内防控形势,讲清返延后必须进行隔离的政策要求,明确个人责任与义务,提倡“非必要不流动、非必须不返回”。对确需返延人员,持续沟通联系,准确掌握返程方式路径时间、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入境后,在机场对入境人员做好详细信息登记,特别是健康状况监测,通过展示照片、播放小视频等形式介绍集中观察点情况,一对一发放告知书和承诺书,确保每名境外返延人员明晰并落实好集中观察各项要求。

二是隔离管控“严格”。率先施行全市最严集中观察措施,自觉将“应集中、尽集中”标准升级至“能集中、全集中”,明确入境返延人员不论国籍、不论出发或经停地,不分国籍、一视同仁。抵京后,安排专车、专人转送,配备医护人员,实现“接、运、达”无缝衔接,形成闭环。对集中隔离人员,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日报”工作机制,每日至少2次测量集中观察人员体温,逐人填写《健康监测卡》。对采取居家隔离的“四类人员”,采取安装智能门磁,实现24小时全时段管控,杜绝违规开门离开隔离居所情况发生。对不如实报告入境信息人员,通过三大运营商记录查询等手段确定其隐瞒境外旅居史行为,并立即控制,转入区集中观察点,并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暖心服务“跟进”。提前消除抵触情绪,入境前动员家属对入境返延人员做好防控政策讲解和心理劝导工作,叮嘱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告知入境后必须配合统一管理,消除可能产生的各种抵触情绪。持续化解心理障碍,聘请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重点传授语言沟通障碍处理、突发情况处置的方法技巧,以提高技能增强服务效能。同时开通“一个心理关爱志愿服务团队、四条热线”,85名心理疏导专家和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咨询疏导服务,缓解集中观察惶恐情绪和抱怨情绪。科学消除交叉传染顾虑,将入境返延人员和涉鄂人员分开集中隔离;集中观察点内,通过“智慧化送餐机器人”无接触式供餐服务,避免交叉感染。

上一篇:房山区坚持党建引确保依法防控见实效

下一篇:大兴区清源街道滨河西里南区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织密筑牢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