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崔各庄地区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服务监管“两手抓”,防疫复工“两不误”。

一是全面部署,夯实责任“压舱石”。疫情就是命令,面对肺炎疫情,我地区第一时间响应,1月21日全面启动“1+12+9”防控工作机制,成立地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下设12个分指挥部和9个专项工作组,形成全面联动机制。实行“六包”责任制(班子成员包村社、村社领导包片区、职能科室包行业、党(社)员代表包街巷、机关干部包楼宇、网格员包单位)、“双楼长”责任制、包村科长“三个三”责任制(三必看、三必报、三过问)和七小门店“街长兜底”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二是党建引领,吹响党群“集结号”。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地区发展工作的领导。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参与村、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加大对地区所有中央市区属单位和各行业的统筹领导,所有单位和人员都纳入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党建引领物业,各社区和楼宇的封闭管理责任得到了进一步夯实。成立市管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凝聚力量,同心协作。积极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五个支部进行“手拉手”,重点支援村社一线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9个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广泛动员地区党员和双报到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防控,基层防控力量能够良性调配。

三是引入技防,织密疫情“防护网”。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试点安装双光温测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并在短期内实现全乡28个出入口全部人员实时测温和出入自动化。推行居家隔离密接人员云看护,对韩、日、意、伊返京人员和密接人员,安装智能摄像头进行24小时管控,智能识别监测对象的行为轨迹,通过“人防+技防”措施,高效实现人员管控,也避免了交叉感染。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 “53215”出入口管理标准,对所有人员登记、出入管理、宣传告知等实现流程化、规范化管理。

四是严密措施,当好复工“助推器”。下发《崔各庄乡关于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政策的通知》,要求乡属企业对相应小微企业减免租金,鼓励村集体适当减免租金。结合地区特点,推动民生保障行业陆续复工。编制园区出入口管理工作指南,规范园区管理。在市区关于人均2.5平方米面积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增加人均面积,降低办公空间人群聚集风险,设置“一米线”156处,摘除门帘96条。在区级13家台账的基础上,对业态较为相似的5个园区,作为台账外乡自管,按照楼宇(园区)同一标准实施管理。落实复工审查前置,复工后加强检查巡查,由双楼长到企业进行防控工作指导和宣传,规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目前已对物业看管差的两个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一家整改不力的进行停业整顿。

上一篇:延庆区党建引领织密服务群众网,“未诉先办”共战疫情解民忧

下一篇:房山区做到“三个确保”严防境外疫情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