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长阳镇悦然馨苑社区推行六类“精+套餐”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返京人员管理服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5

长阳镇悦然馨苑社区共有1656户,分为三个区,14栋楼,居住比较分散,外来人员占比较大,随着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社区防控工作的日益严峻。为此,社区党支部从发动、宣传、人员管理等多方面探索经验,总结出六类“精+套餐”,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返京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精研+动员”。第一时间成立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由包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工作人员、楼门长、志愿者等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队伍,并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在职党员疫情参与情况公示”,对积极参与到社区各项防控工作中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给予感谢和鼓励,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精确+宣传”。线下宣传“走”起来。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将《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宣传材料送到居民家中,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提醒返京居民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线上宣传“活”起来。每天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常识等内容,并发动楼门长、居民群众等转发至各楼门群,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空中喇叭“响”起来。在检查岗设置小喇叭广播站,每天反复播放防控知识,强化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意识,确保疫情宣传广覆盖、无死角。

“精准+管理”。为牢牢守住居民家门口最后一道防线,社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立三个出入检查岗,实施定岗定责轮值。同时,每个检查岗设专人按照“七步法”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即,体温测量、信息采集、政策传达、知识宣传、出行轨迹查询、“京心相助”打卡注册、添加居家观察微信群,针对早晚高峰居民集中进出时间段,做好来访人员及车辆登记管理工作,确保凡人必登、凡车必检。

“精细+分类”。为更好区分外地返京人员与常住人员,社区升级“一卡一证”管控,实行双色管理,“绿色”卡代表未出京居民,“粉色”卡代表居家观察满14天的居民。同时,根据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为水、电、气、热、暖、通信、搬家等上门维修服务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通过查询出行轨迹,确定其15天内是否有外省市记录,确保无外省市记录且体温正常后,方可办理“临时出入证”。

“精心+监督”。1+N模式,服务监督并举。以居家观察未满14天人员为重点(即为1),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人组成服务和监督群体(即为N),在做好各项生活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家观察人员不定期联系,规范人员管理。党员+重点人,包户监管。包社区干部、回社区报到党员、社区党员与居家观察人员建立一对一微信联系,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做好心理疏导,消除心理恐慌。

“精神+相伴”。为让居家观察人员“安心、放心、温馨”,开展“‘宅家’共欢乐、别样抗疫情”主题活动,号召全体社区居民参与其中,通过将宅家生活的快乐点滴拍摄成短视频,绘制书法、书画,撰写诗歌等方式,向全体居民传递温暖、传递希望、传递正能量,让居民在家也能“宅”出精彩、“宅”出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四个到位”确保市生态环境局下沉干部防疫力量发挥最大化

下一篇:西城区什刹海街道以“四个管住”筑牢战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