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双井街道13社区110个岗亭践行坚守与关爱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双井街道共有居住小区95个,其中“两无一开放”小区41个,出入口214个。地区人员密度大、社会单位多、流动人口多,新老小区并存,管理难度较大。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地区实际,全面压减小区出入口,设置110个疫情防控值守岗亭,将双井“13社区”融媒宣传、社会动员、民商共建作用融入,不断拓展深化岗亭功能,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小岗亭筑牢防控点,严防死守全覆盖。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筑牢地区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防控体系。制定《双井街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1+7+7+110防控体系,即成立1个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下设7个工作组,结合社区包片机制,将地区划分为7个片区,全面落实社区防控工作。将小区出入口作为防控重要节点,110个出入口统一设置岗亭并进行统一编号,全部实现封闭管理。二是明确门岗标准,严格小区管控。严格值守,责任到人。门岗值守人员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街道保安和物业人员构成,每个门岗设岗长一名。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上岗人员落实到具体时段、点位。明确标准,管控到位。制定门岗工作规范手册,实行“12345”工作法,即摆放1张桌子,设置检查点;每个检查点至少配备2名人员;树立公示《给居民的一封信》、公众号登记二维码和温馨提示3块牌子;配备登记本、测温枪、出入证、消毒液4件套工具;落实重点人员跟踪回访“一查,二登,三证,四访,五销”5步法。规范流程,分类管控。门岗按照持证普通居民、未持证非返京居民、返京居民和外来访客分类做好管控,发现疑似症状人员及时通知街道、社区,联合相关部门迅速处置。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防控效果。建立创新培训机制。对强行闯入、隐瞒行程等情形分析研判,梳理形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工作表和案例集,指导门岗开展工作。建立两级巡查机制。社区每日对所辖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街道对各社区、各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日查+夜查”监督检查,确保防控效果不断提升。建立信息管理机制。对出入证办理者信息如实登记、形成台账并严格管理,保护居民隐私,疫情相关数据严格保密。

小岗亭营造温馨港,精准服务零距离。为了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以110个值守岗亭为轴心,开展周全细致的服务,切实解决各类居民诉求。一是建立“五员机制”,服务重点人群。针对外地返京人员需要居家隔离的防控要求,在值守岗亭上建立“首接负责制”,组建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联合卫生机构、小区楼门组长、物业和志愿者“五员”专项队伍,实行“四包一”服务保障,即确保每1名在家观察人员对应4名服务保障人员,包括1名健康指导医生为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1名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开展协调联络工作,及时沟通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每日随访观察人员的健康和生活情况;2名志愿者为观察人员代买饭菜、生活用品,协助倾倒生活垃圾等,保障基本生活。二是创新服务方式,解决生活难题。利用岗亭积极收集居民反馈信息,把疫情防控值守岗演化为“未诉先办”服务岗。面对购物难问题,街道积极与京客隆、物美超市合作,在多个社区设置蔬菜自提点,制定个性化套餐,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针对快递进门难问题,根据小区不同情况,搭建无接触式快递收发架,值守机关、社区干部及志愿者主动帮助码放快递件,对于不方便取件人员,安排志愿者送至家中。针对居民反映最多的老旧小区物业防控不到位问题,组建专业应急队,对公共空间进行定期消毒,高频次清运生活垃圾,切实解决居民关切。三是打造线上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持续深化双井“13社区”品牌作用,打造多项精品线上活动,在岗亭通过二维码全面推广。“过精彩假期 做美德少年”青少年社会实践取消线下活动,依托微信群开展线上活动。加强幸福双井社区卡商户资源整合,邀请优质商户为地区居民提供线上免费服务,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抖音、短视频等融媒体形式,联合双井卫生服务中心制作“熊猫侠”抖音视频,介绍返岗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居民防疫警觉性。

小岗亭架起连心桥,凝心聚力齐参与。110个小岗亭矗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凝心聚力的通途。一是机关社区手拉手,同心协力坚守一线。坚持“机关干沉下去,社区干部走起来,党员群众动起来”,将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全部编制到防控岗亭。全天候坚守岗位,认真落实工作规范要求,在点滴工作中体验基层一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织密社区防控网。二是社会力量肩并肩,共驻共建助力防控。地区企业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履行社会责任。富力集团捐赠2000万元,蓝城兄弟采购2万只KN95口罩,乐自天成向灾区捐款100万元,助力湖北抗击疫情。金海燕物业、港饮港食、炫美整形和道和律师事务所等企业向防控一线社工捐赠防护用具、食品等保障物资。三是党员群众心连心,凝心聚力全民战疫。面对大量人员返京、企业复工的防控关键期,党员群众用不同方式贡献力量。垂东社区居民党员主动到防控岗亭,配合机关和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和里居民李双喜在小岗亭坚守10天,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部分居民从开始对封闭管理不理解、不配合,到主动配合检查,做好登记,自觉减少出和聚会。居民为值守人员送水、送饭,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房山区做到“三个确保”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下一篇:房山区党员干部齐报到严把疫情防控“最后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