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南苑乡双石一社区:社区居民携手 共同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除夕夜里“一声令下”,南苑乡双石一社区全员到岗到位,由社区主要领导分组带队,有秩序、有计划地开展疫情摸排工作。当天就针对16户湖北籍居民家庭进行入户走访登记,凭借着明确的分工和高效的实施,掌握了关于湖北籍人员动态的一手资料,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第一枪”。

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分别是宣传组、统计组、密接组、安保组和接诉即办组。在很短的时间内,包括海报张贴、走访摸排、清理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几乎是同时展开,有条不紊。社区书记郑秀媛说:“因为防疫工作部署得比较急,所以三十晚上刚开始入户登记的时候有些唐突。但是大家都特别积极,没有一点埋怨和畏惧,社区有一群这样的干部让我特别骄傲。”

随后的几天里,双石一社区将重点放在疫情摸排上,包括800多户当地居民和600多户流动人口居民在内,大年初三全部完成登记。其中496户不在家、未联系上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则及时上门张贴通知,让居民返京以后主动联系社区。这样,社区就掌握了全体居民的基本信息和动向,再由密接组的成员去跟踪经鄂返京和湖北籍人员信息,每天进行电话追访。

随着返京高峰期的来临,双石一社区的防疫“战士们”更加严阵以待,加强了各个点位的防控力度,每天都在小区门口帮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其中,统计组负责对登记在册的居民进行追访。对于600多个外地租户中陆续返京的人员,每天电话联系询问健康状况;对于未返京的住户,则会详细统计其现居地点,计划返京时间和出行方式等,全面掌握居民动态,做到尽早统计、不漏一户。

对于目前在京的居民,社区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和群组等,线上线下一系列渠道进行广泛地宣传普及工作,为居民传播有关疫情的实时消息,引导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居民就难免产生烦躁的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时,接诉即办组就会和宣传组配合起来:一方面由前者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由后者及时通过微信群聊、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情绪的安抚和正面引导工作,让大家能够坚定信念,理解和支持社区的工作。大家出行不便时,社区还会主动提供一些生活物品的采买、配送服务。

除了配合社区工作之外,还有一些“眼尖”的居民常会出动指出防控工作中不够严谨的地方:体温测量不够准啊,消毒工作不到位啊,车辆检查不够严啊……对于居民提出的这些意见,社区都酌情采纳并及时做出了改进,包括在检测体温时改为选取手腕处,扩大消毒范围不留死角,对所有外来车辆严格核对信息并进行地毯消毒,暂时关闭小区西门等等。

郑秀媛说:“其实特别感谢我们社区的居民,感谢他们对防疫工作的关注和理解,也要感谢他们的‘挑刺儿’。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监督,能够帮助社区更好地改进和开展防疫工作。这些火眼金睛的居民啊,简直成了社区的第六小分队了!”

在广大居民的支持与配合下,双石一社区的工作者们正奋战在战“疫”一线。无论是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是家中有重病在床的老人,他们都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无我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迎来胜利!


上一篇:朝阳区朝阳黑庄户乡:38个临时党支部筑牢战“疫”堡垒

下一篇:房山区石楼镇:社区医生连轴转 防控前移堵隐患 做疫情防控的基层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