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太阳宫乡以“月主题日”机制为抓手推动大走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朝阳区太阳宫乡党委结合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工作,以“月主题日”机制为抓手,通过固化时间、明确主题开展走访、服务、宣传、检查等活动,凝聚干部工作合力,汇聚社会公益资源,服务地区百姓,实现在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的“向前一步”。

明确主题,确保走访服务更精准。“月主题日”是太阳宫乡长期坚持的一项走访机制,即:明确每周周五下午为固定走访时间,围绕安全生产、群团互动、环境整治、党建活动四大主题每周开展主题走访活动,推动机关干部走下去深入基层、聆听百姓呼声、为群众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中,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抓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的主攻方向,由党群、平安和城乡部门分别牵头,机关各相关科室协同配合,通过“月主题日”走访机制,从共商共治矛盾化解中找准诉求焦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键诉求和区域管理重点难点开展服务,不断提高区域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优化完善,确保机制运转更精进。“月主题日”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坚持7年时间,为了确保月主题日活动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内容有重点,太阳宫乡党委采取“年度谋划、季度计划、单次策划、半年点评”的方式,逐节点对主题日进行优化完善。年度谋划,即由乡党委根据年度重大工作安排、重要任务部署、重点活动计划,对主题日进行统筹谋划和调度,即防止刻意的另起炉灶、标新立异,也避免低效的各自为战、争道抢位。季度计划,即由党群工作办公室对整体活动牵头抓总,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会同主责部门制定季度计划。单次策划,即每次活动实施前,由牵头部门下达具体方案,并于活动结束后上报工作信息和资料备案备查。半年点评,即乡党委分别于半年和年度总结会期间,对活动进行点评、讲评、测评,集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制定新举措。借助地区“两网”融合制度机制,调动更多载体平台、资源体系,提升主题日的组织力和推动力。

督办考核,确保问题解决更精效。为确保主题日顺利推动问题解决,切实取得实效,地区通过明奖惩、督实效、普测评的方式,激励、督促干部,凝聚居民百姓。包片联动,奖惩分明。实施包片负责制,处级领导包社区、机关副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包社区党支部,将工作绩效与活动开展质量直接挂钩,做到奖勤罚懒。督查督办,推动落实。采取跟踪问效法,乡纪委、“月主题日”牵头部门,协同机关主责部门,围绕主题日发现的问题以及“接诉即办”反映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建立台账、及时销账、杜绝挂账,形成解决问题的闭环。测评共商,总结提升。通过群众安全感调查、幸福指数测评等技术手段,以及居民议事厅、共商共治平台等载体,重点围绕主题活动日计划安排的科学性、矛盾问题的“三率”,进一步检验检视工作成效,形成针对问题组织、盯住效果推进、总结经验深化提升的良性循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落实下沉服务、检查、走访330人次,社区联合开展活动10次,志愿者增至2000余人,企业单位参与公益服务活动20次。

上一篇:平谷区熊儿寨乡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西城区工商联组织企业家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