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开展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专项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2

为进一步贯彻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到一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关键依据,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积极治理、主动治理能力,朝阳区开展了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专项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职责导向,通过主动深入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关系,形成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将主动服务发挥到位、温暖民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走访机制建长效。区四套班子深入全区610个社区、村走访调研,坚持初心就是从丈量民情开始,做到逐村走访、逐社区调研、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树立了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通过广泛听取社区(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诉求,摸排出影响民生“五性”需求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280余项,部分问题在走访期间已经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均列出清单,形成台账,运用“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工作机制抓好整改落实,逐一破解。各街乡建立走访调研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由街乡党(工)委书记亲自负责、带头入户,街乡领导和干部深入到所联系社区、村的楼院(网格)和居民中,摸清群众需求和存在的问题,能够在街乡层面解决的,主动及时解决,街乡层面无法解决的,综合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等工作机制及时破解,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走访统筹资源解难题。朝阳区充分发挥各级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分级问题征集、整合撬动资源作用,破解民生难题。依靠500余个四级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1.9万余名各级议事代表,围绕关系居民切实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等四类事项议事协商,化解百姓操心事。依托区委、街道(地区)、社区(村)三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发挥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形成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推动难题破解。区委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充分征求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商、房屋中介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主管单位等意见建议,共商物业难题,推动成立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朝阳区物业管理协会党委,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的“朝阳模式”。

大走访服务零距离。豆各庄乡坚持一户一档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走访住户的具体情况建立民情档案,安排机关科室与社区跟进后续工作,实现“一户一档案、一档一追踪”。通过“一户一档”,顺利解决阳光家园社区缺乏物业管理、朝丰家园社区传统文化活动保障不足、富力二社区老年人文化生活匮乏、绿丰家园社区老年人就餐难等共性问题,解决居民个性化难题40余项。六里屯街道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大走访实现“三个覆盖”,即覆盖困难群体,覆盖非公企业,覆盖重点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社区干部共计走访社区单位500余次,走访入户3300余家,收集居民群众诉求1000余个,解决实际问题800余个,以真心实意换区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效果。太阳宫乡长期坚持“月主题日”走访机制,明确每周五下午为固定走访时间,围绕安全生产、群团互动、环境整治、党建活动四大主题每周开展主题走访活动,推动机关干部走下去深入基层、聆听百姓呼声、为群众解决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落实下沉服务、检查、走访330人次,社区联合开展活动10次,志愿者增至2000余人,企业单位参与公益服务活动20次。八里庄街道启动群众大走访,倾听辖区5.6万户居民诉求。到今年年底之前,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志愿者将对辖区近5.6万户居民进行走访,并结合“社区工作日、民情体验日、移动居委会”等多种形式,通过脚步丈量民情,精准对接需求,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未病先防、治病防变、愈后防复”。

上一篇:西城区工商联组织企业家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平谷区兴谷开发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