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委巡视组反馈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1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对朝阳、海淀、丰台、房山、昌平等5区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等4个市属单位,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市管企业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

朝阳: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不力

规划引领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不同程度存在规划跟着项目走的思维惯性;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工作未能按原计划完成,整改不够扎实;土地资源管理不到位,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不力,集体经营管理缺乏有效监管,国有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较多,监督执法不够有力;农民安置房建设和宅基地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个别村分配管理不规范,部分群众利益受损,腾退安置过程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等问题。

海淀:三山五园地区整治提升推进缓慢

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有差距,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足;城市环境提升工作缺乏统筹,三山五园地区整治提升推进缓慢,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职住不平衡,产城融合不够;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纠偏不到位,教育、体育、科研等公共设施改变用途、随意出租问题突出,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严重;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薄弱,违规违建问题频发,利用农业项目名义占地开发存在巨额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刚性不足等。

丰台: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控不力

履行守护规划的政治责任不到位,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坚决,履行属地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管理的主体责任不力,导致一些违法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控不力,涉地乱象层出不穷,农村“三资”管理有较大风险;规划落实不力,对一些重点地区发展的统筹推进缺乏有效举措;监管执法中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相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房山:集体土地租赁合同审核流于形式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规划引领发展意识不强,矿产资源监督管理乏力,“7·21”灾后回迁安置不力,规划决策实施失管失控;制止和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不力,宅基地管理问题突出,小产权房管控不严;农村集体土地管理不严格、不规范,集体土地租赁合同审核流于形式,集体土地租赁使用搞“变脸”,借荒山荒滩违规进行地产建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有差距,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够,重点区域文物保护力度不足。

昌平: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现象时有发生

农村土地资源管理不到位,违法用地现象比较普遍,耕地保护不力,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现象时有发生,农地非农化问题尚存,超标建设和违规经营现象依然可见,宅基地管理不严格,虚假瞒报、违规审批现象严重,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混乱,擅自改变用途现象频发,涉地合同管理存在漏洞,集体土地失管风险较大;违建别墅点多面广,长期禁而不绝,减存量的工作进展缓慢;“应拆未拆”现象大量存在,新生违法建设严控不力,“零增长”目标没有实现等。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规划实施过程监管缺失,存在批而不管现象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首都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对减量发展督导不够,对非建设空间管控不力,规划实施遗留项目处置不够稳妥;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够,控规编制不够严谨,对控规审查把关不严,控规调整工作不严肃;规划实施过程监管缺失,存在批而不管现象,对未通过核验项目的督促整改不力;土地利用管理工作薄弱,闲置土地处置不到位;监督执法刚性不足,对拆除处罚执行不到位等。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预售商品住房价格引导自由裁量权较大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落实新总规研究部署不够;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预售商品住房价格引导自由裁量权较大,棚户区改造政策研究和保障房管理不到位,存在项目“搭便车”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问题;行政审批和执法检查不够规范,存在“以罚代管”“罚后不管”问题;围绕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监督不够,执纪问责偏宽偏软,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涉农土地管理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

对严格贯彻落实新总规的认识不到位、突出新总规的战略引领作用不够,对学习贯彻新总规重视不够,未按新总规调整涉农规划,业务工作与落实新总规存在脱节现象;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参与不够;涉农土地管理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土地利用主责落实不够,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保护不力,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不到位,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缓慢;涉地专项整治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有关工作职责落实不力,“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

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保护存在安全风险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推动不力,落实规划存在短板,落实新总规水务协调发展仍有差距,落实“节水优先”措施和力度不够,防灾减灾意识不强;水资源管理保护存在安全风险,应急水源地监管不到位,地下水保护与涵养监管不严,高尔夫球场用水缺乏监管;保护水利用地履职不到位、存在国有土地流失现象,自用土地管理不力、规矩意识不强,“守土有责”意识弱化、国有土地被侵占,保护河湖生态空间不力等。

金隅集团:对改制企业占用房产土地清退不力

执行规划主动作为不够,疏解腾退后空间优化升级缓慢;土地房屋管理不规范,对一些违法建设放任失管,对改制企业占用房产土地清退不力,造成大量违法建设;部分代征地该交不交、应征未征;房地产项目配套停车设施未按规划执行,承租公园土地改变用途营利;房屋销售不规范,存在违规现象,有的项目销售价格决策依据缺失或突破决策标准;疏解腾退缺少法治思维,面临大额赔偿风险;对于腾退后的矿山生态修复推进不力。

首发集团:多数道路工程无合法用地手续

重工程建设、轻手续办理,多数道路工程无合法用地手续;违规将部分交通用地、配套设施、代征用地对外出租;对停车资源和桥下空间疏于管控,多个停车场因无备案经营被执法部门处罚、责令停业,默许所属公司自行定价把桥下空间违规对外出租营利;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推动不力,整治违法建设存在失职、认识有偏差、态度不坚决现象,疏解腾退后续工作主动研究协调不够、跟进乏力,存在等靠思想。

上一篇:市领导赴基层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蔡奇周强到北京互联网法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