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尹力主持 殷勇刘伟出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3月20日上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关于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起草北京市非学科培训规范管理等“两个落实方案”、2022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2023届就业工作方案的汇报。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主动走在前列、作出首都贡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充分发掘用好首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会议指出,要有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建好高水平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支持高校集中力量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途径扩大中小学学位供给。大力支持新一轮“双一流”高校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抢占数字教育发展“制高点”。要坚决维护教育领域安全稳定,压紧压实各级各类学校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乙类乙管”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指出,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要巩固深化试点成果,全面推进改革落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和协调运行机制,选好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改革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平稳有序组织实施,做好成效评估和督导检查。

会议指出,要深化校外培训治理。从严查处违规培训,加强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细化准入标准和监管办法。要坚持校内校外同向发力。学校强化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抓好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校内供给质量。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市、区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区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坚持以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为主,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作用,多开发基层就业项目。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要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高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鼓励到基层一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压实责任,市教育两委加强统筹,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各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多措并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游钧,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上一篇: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空间保护规划等事项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