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3-16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15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全球文明倡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寻求智慧、凝聚力量,推动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

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前提。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中国古人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类创造的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在价值上是平等的。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让文明多样性成为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指引。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我们才能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交相辉映。

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之源。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就能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由之路。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就能汇聚起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坚守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下一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