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北京市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小组会议休息期间,李树森代表(左)和吴晨代表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热烈讨论、交换意见。本报记者 戴冰摄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

上午,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寇昉代表发言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是一份体现新理念、展现新成就、回应群众关切、体现司法规律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升新时代法院队伍素质能力等方面实现了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的工作成效,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实检察为民,积极重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两个报告。

朱雅频代表发言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大局意识、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着力践行人民至上,坚持以能动检察助力中国之治、促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司法公正、守护公共利益、锤炼过硬队伍,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报告多处点到北京检察工作,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下一步,北京检察机关将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法律监督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提供检察保障。

贾文勤代表发言说,“两高”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呈现了以公正司法助力中国之治的良好工作风貌。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变革、新发展、新进步。建议在证券期货等领域进一步丰富制度供给,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顾卫英代表发言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希望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条例完善,为进一步激发文艺创新活力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扩大普法范围,面向主体需求开展定制化普法宣传,使创作者深入了解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以便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下午,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表示一致赞成;酝酿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人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

上一篇:北京召开数字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会 今年将重点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

下一篇:京津冀联合发布208项跨省自助办事项 开展新一轮政务服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