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1

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结合行业特点,对标对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研究、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三个明确”定标准、压责任

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责任。行业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党委成员任务安排表,明确职责,把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同时,要求各律所党组织明确一名主题教育联络员,为推动主题教育上下联动建立沟通渠道。二是深入研究,明确目标。将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贯彻落实到朝阳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明确朝阳律师行业党组织要达到5个目标,即理论学习有收获,全面提高律师队伍党的理论知识水平;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党对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的绝对领导,增强律师队伍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干事创业敢担当,精心打造“朝阳律师品牌”,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律师执业为民思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清正廉洁作表率,时刻牢记律师的职业道德。三是详列清单,明确任务。按照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制定工作安排表,明确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的任务清单。全行业按照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思路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9月以迎国庆、做贡献为重点,10月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11月以强组织、促提升为重点;工作安排以“六个一”为基准,即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参加1次党支部书记轮训,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全体党员报告或分享1次个人学习体会,每名党员律师签署1份《依法规范执业承诺书》,党员律师至少参加1次公益法律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党支部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个到位”广覆盖、重落实

一是部署到位。行业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在全行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做到党员全覆盖,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盈科、汉良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兰台所党委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应形成的学习记录等详细列出“14个必须”下发至各支部,进一步细化工作,有效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宣传到位。通过开设朝阳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在律师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工作动态、经验做法,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切实做到上传下达、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律所党组织共上报信息308篇,行业党委编辑专刊16期,其中2期被市律师行业党委转发、3期被市律协微信公众号转发。京师律师事务所党委进一步优化党建公众号,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在“中伦学院”APP中开辟专栏,设置“中伦党校”。三是督查到位。将机制保障贯穿始终,行业党委建立专项督导制度,依托党委委员工作片区负责制,要求党委委员对各律所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同时将党建工作薄弱的党组织划分给每位党委成员,要求逐个督导、逐个落实。目前,各党委委员已督导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3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区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将任务细化成“六个一”,以专项工作通知的形式下发至全区各律所党组织,并要求按时上报完成情况。

“三个强化”解难题、促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聚焦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行业党委制定行业党委班子学习计划和具体时间安排表,已集中深入学习4次,交流研讨2次,畅谈学习的体会和认识,发挥集体示范作用。同时,为全体党员下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指示摘编》等学习资料,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各律所党组织负责人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金杜、元合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带领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大嘉、鑫泰洋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视问题、推动工作;肇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党员撰写读书笔记,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每位党委成员分片负责,深入律所开展调研工作。把主题教育开展与党建规范化建设、事务所管理巡查有机结合,实现了解情况、督导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标。截至目前,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共开展调研36人次,走访律所34家。各律所党组织针对各自问题开展自主调研,在深入查找自身不足的同时广开言路,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三是强化整改落实。行业党委在一开始就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开展工作,结合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优化调整联合党支部,选择规模较大、工作开展好的91个律所党组织设立联合党支部。调整后的91个联合党支部覆盖全区310家律所,实现了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各律所党组织聚焦律所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原因、找到症结、靶向施策,形成整改清单,认真整改落实。

下一步,区律师行业党委将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指导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所工作实际讲一次党课,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解决一个律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或问题、改进一个当事人不满意的方面等等。进一步深化落实联合党支部建设工作,通过对联合党支部进行逐一调研指导等形式,督促联合党支部切实做好与新划入党员见面交流、组织新划入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等相关工作,在推进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其他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律所实现工作全覆盖。

上一篇:延庆区开展“党员群众面对面 践行使命心连心”实践日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篇: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江华讲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