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人大、政府、政协分别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1

近期,按照中央、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涛分别为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各街乡及直属事业单位等单位机构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10月23日下午,朝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文献以“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主题,为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各街乡及直属事业单位等单位机构部门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主持学习,区政府领导同志参加。文献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鲜明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益于我们党成立98年来的奋斗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等四个维度解读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文献指出,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规矩,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地把朝阳的发展放到国家发展、首都发展的战略大局来考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始终保持爱心,有家国情怀、爱民之心,体察民情民意,纾解民困民忧,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有”要求,市委提出的“五性”要求,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要始终保持责任心,知重负重,坚守大区担当,立足推进“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始终保持敬畏心,锲而不舍转变作风,清正廉洁作表率,凡属于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充分履职,担当尽责,在工作上要主动“向前一步”。文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鲜明表达,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回望初心,坚守使命,更好地推动朝阳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各项折子工程,对今年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圆满收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多项市、区级专项行动收官之年,要充分把握明年的年份特点,提前谋划和着手重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10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以“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为题,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参加。陈宏志指出,对人大工作者来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规律特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法律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民主法制保障。陈宏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发展和取得成就,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朝阳区发展和实践也充分表明,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对于朝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围绕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陈宏志从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提高监督工作刚性、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履行好人事任免权四个方面,讲理论、谈方法,要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以初心和使命铸造政治坚定、旗帜鲜明的思想品格,培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形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切实把人大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陈宏志围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能力素质三点要求,勉励机关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教育成果为朝阳区人大依法履职和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15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 ”为主题为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区政协领导同志参加。陈涛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讲话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陈涛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的共同要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机关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要通过提高政治工作本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建言献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等方面取得更多实际成效,产生积极政治效果。陈涛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结合政协机关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教育目的。

上一篇:房山区拱辰街道文化路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无物业社区治理模式

下一篇:延庆区沈家营镇“三步走”,促整改、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