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崇尚英雄模范,凝聚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09-30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受到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和国际友人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高度赞扬英雄模范的品格风范,发出了像英模那样坚守和奋斗的号召,激荡起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壮丽凯歌的壮志豪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隆重表彰英雄模范,是强化国家意识,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劲合力的现实需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实施宪法、落实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举措。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历史由人民书写,伟业靠英雄引领。在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奋进征程中,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为国戍海的王继才,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有“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黄旭华……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优秀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幸福安康,以矢志不渝诠释忠诚,以顽强拼搏彰显执着,以无私奉献展现朴实,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迹,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共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

伟大出自平凡,点滴造就伟大。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挥汗如雨的田间地头,紧张忙碌的工厂车间,条件艰苦的脱贫一线,走街串巷的快递车上,纤尘不染的实验室里……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份责任,都是我们追梦圆梦的舞台。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每一个奋斗的身影,少不了每一份拼搏的力量。把具体而微的个人梦融入恢弘壮美的中国梦,每一个奋斗者都是新时代的主角。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大有可为,新征程波澜壮阔。让我们弘扬英模精神,高扬奋斗风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共同创造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下一篇:初心铸就千秋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