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延庆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机关督查工作 创新举措求实效,从严从细抓落实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8

督查工作既是部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机关内部运转的监督员、助推器。为进一步强化部门履职能力,保证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切实提高部门运行效率,延庆区委组织部积极开拓创新,秉承“抓落实、求实效、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研究建立内部督查机制和“勤、准、促、改、报”5步工作法,从严从实开展督查,通过自我加压督促落实,实现部门工作内在真正的解压减负,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勤”为径。要想把督查工作做好,首先要做到勤学勤问勤沟通。勤学是指要不断学习各职能部门的专业技能知识,了解各部门工作该怎样督办,更加顺利的开展工作。勤问是指要及时了解各科室工作进展情况情况的过程,并请各部门予以配合和帮助,使督办工作到位。勤沟通是指办公室根据掌握的情况,与各部门各相关人员充分协商、充分探讨,想出解决办法,从而达到办好事情的目的。

“准”为基。在督查过程中,要核准督查事项的具体情况,避免对工作内容模糊不清,要充分分析、准确无误掌握事项的进度,重要时间节点,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计划完成时间和预期结果。建立督查台账,对各科室工作情况实时登记,避免“可能是”“或者是”这样的模糊结论。

“促”提效。促是督办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办公室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没有完成或可能会延时完成的工作事项,及时提醒相关科室加快进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取得好的效果效益。

“改”提质。把督查督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办公室定期向各科室反馈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科室通过分析研究对自身工作进行调整,从而不断优化和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督办督察促进各科室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报”代查。督查部门每月将督查工作形成文字材料,将工作落实情况、工作进展程度、存在的问题、新鲜经验、改进工作的建议等内容搜集整理,为形成督查工作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上一篇:通州区正式启动村(社区)巡察工作

下一篇:朝阳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