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金融监管局牵“牛鼻子”实施畅融工程 促进银企对接解决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金融监管局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强化问题整改,牵住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牛鼻子”,聚焦科创、文化、民营、小微及外向型企业,实施“畅融工程”,为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搭建信息互通和精准服务的高效平台,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

市金融监管局将金融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各环节,围绕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线,深入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融资担保、金融控股集团等各类型金融机构,到区金融办和社区开展调研24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金融监管局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坚持立查立改,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挂账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调研中发现问题的32个,已解决25个。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围绕专项整治重点,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偏高、融资效率偏低问题,近期重点实施了“畅融工程”。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介绍,实施“畅融工程”是北京市引导金融资源高效配置、促进银企常态化对接的一项重要机制。

截至目前,北京“畅融工程”已举办29场活动,包括1场年度活动、2场季度活动、10场月度活动、16场周活动,累计服务金融机构900多家次,对接企业近1300家次,参加人数超过3400人次。

几天前,一场“畅融工程”月度活动在昌平区举办,来自昌平区能源科技、医药健康等74家企业代表和34家金融机构代表近200多人齐聚一堂。当“畅融工程”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图片显示在屏幕上时,现场所有观众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机扫码,点击进去能查看最新政策、融资需求、金融产品等信息。“企业只要在现场提出了诉求,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就会有专人立马解答!”活动结束后,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感慨。

在开展“畅融工程”对接活动的过程中,市金融监管局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聚焦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交流环节,切实提升对接效率,有效扩大对接成果。其中,建立“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便是近期成果之一,市金融监管局把更多类型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纳入对接体系,进一步拓宽受益企业面,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可以搜索或扫码加入。“畅融工程”目前已对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展示多项特色化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下一步,市金融监管局将继续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四个到位”要求,直面问题,着重突出一个“改”字,真心实意地改、真刀真枪地改,以严格作风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用整改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上一篇:北京晒出科技创新“大数据”

下一篇: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