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发布时间:2024-02-06

北京地铁昌平线列车追尾事故调查报告公布。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查清了事故经过、发生原因、人员受伤情况、直接经济损失和有关单位情况,认定这是一起造成多人受伤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体现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次事故暴露出相关方面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监管质效不够高,应急处置准备不足等问题。尤其是生产链条基层末端责任压得不实,底线红线意识不强,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缺乏充分认识和有效管控,未能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隐患,这也再次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在基层,关键在一线。认真总结和吸取事故教训,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只有在思想深处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最后一公里”,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岗位、压实到人头,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日常,才能最大程度夯实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北京作为首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责任重大。本市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一段时间以来,聚焦各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指挥调度、运营管理、应急处置水平,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春节临近,社会活动丰富,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聚集性增强,各类安全风险也在上升。各区各部门在排查中,要紧盯民众身边风险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重点地区风险隐患,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游客聚集等情况,各方要做足预案,深刻认识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事事心中有底,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扎实细致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保障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上一篇: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下一篇: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