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为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烈祝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2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今天开幕。70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全市各族各界群众的重托汇聚一堂,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推动美丽北京建设,不断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过去的一年,也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巨大鼓舞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一届市政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紧扣新时代首都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协商议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更加有效;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凝聚共识职能作用更加凸显;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政协履职机制更加完善;强化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打基础利长远工作更加坚实。一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焕发勃勃生机。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大有可为、不可替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北京作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都应有新气象。今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政协事业发展又将迎来新的契机。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市政协会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作为必须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贯穿全年,坚持把落实协商年度计划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助力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把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作为政协组织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必将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全市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继续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宏伟事业。新起点上再出发,尤须大家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篇: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下一篇: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