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两新"党建 > 正文
"两新"党建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与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9-19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遵循“党建引领、特色推动、双向融合、携手追梦”的工作理念,不断做宽做实对新就业群体的暖心服务和权益保障,积极探索各类特色服务形式,创新参与机制,持续推动和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以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学院路片区(以下简称顺丰速运)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在参与过程中,切实增强了归属感、幸福感和社会参与感,诠释了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与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凝新聚新 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更高了

学院路街道重点打造“追梦小哥之家”,旨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学习、活动的综合服务阵地。鼓励新就业群体在这里休息学习,参加应急培训、读书会、志愿活动等,为顺丰速运免费提供场地召开重要、大型会议,真正发挥了服务新就业群体的作用。为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学习,街道积极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的开幕盛况;为了树立小头盔大安全的文明骑行理念,学院路交安联办走进顺丰开展“戴头盔安全行”宣传活动;工会多次实地走访问需;团委邀请顺丰小哥、小姐学习体验宋代点茶工艺、参与街道端午节活动;妇联到现场进行反家暴和家庭教育政策宣传。

以心暖新 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更浓了

学院路街道一直以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特色活动和关爱行动,用心、用力地提供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在繁忙工作之余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在春节、“618”、“双11”等时间节点上,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向奋战一线的快递小哥送去暖心慰问。春节的米面油,夏季的冰袖、水杯,冬天的护膝、手套,还有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等等,小哥们表示街道的关怀总是能暖到心窝窝里,是幸福也是一种激励,对做好本身的业务工作和参与街道的各项活动都更有热情了。街道为顺丰速运打造党建文化墙,营造良好党建氛围,鼓励党员做表率,普通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新”回馈 新就业群体的社会参与感更强了

学院路街道党工委高位统筹,多措并举,新就业群体获得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也更加愿意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2021年9月,“追梦小哥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顺丰小哥踊跃报名,截止到目前共有150余名小哥加入队伍。社区临时管控期间,顺丰小哥主动作为,帮助分拣外卖、快递,获赞无数。主动参与“争当九员”活动,8名顺丰小哥荣获“五星好评奖”。主动参与“追梦小哥·哨兵行动”,在派送件的过程中,发现一些真实可靠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解决,推动“追梦小哥”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哨兵”。主动参与到海淀区“车骑先锋”网格员+副楼长工作中,更深入的参与社区治理。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为感谢街道党工委对公司及顺丰小哥的支持,赠送印有“心系职工冷暖 热情服务企业”的锦旗。

下一步,学院路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继续营造“街道服务小哥,小哥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基本公共服务惠及新就业群体,提高新就业群体幸福感、归属感和社会参与感,扎实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工作。

上一篇: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金域国际社区举办新就业群体的协商议事会

下一篇: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旗小帮”开启“随手办”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