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奋力书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首善答卷”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发布时间:2023-06-05

“北京榜样”立德扬善,志愿之光闪亮奥运,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精神文明,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力量。近年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生动展现了北京市民的良好素质,彰显了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实现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发进取,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制定实施《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夯实市民的法治与规则意识;不断拓展“光盘行动”“文明观演”“空调调高一度”“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等系列公共文明建设活动,将文明理念深度融入市民生活;持续打造“北京榜样”金字品牌,通过榜样示范、文明引导,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以绣花工艺、烹小鲜态度提升人居环境,使文明创建积极融入城市治理……扎实行动之下,文明新风拂面来,幸福底色润人心。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生活变化翻天覆地,精神文明也应“水涨船高”。今天的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一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北京作为首都,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相连,有责任有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与此同时,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对内寄托人民向往,对外代表国家形象,是展现当代中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光荣的历史传承,特殊的职责使命,无不要求北京继续引领风气之先,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升级增效,激发干部群众精气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形成文明和谐社会风气,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推动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从善如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殊为不易、难以速成,尤须找准方法、久久为功。梳理近些年来首都文明实践,“党建引领、全员参与”是鲜明特色。新起点上再向前,我们要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要提升全民素质,巩固壮大首都志愿者队伍,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理念,以更广泛的文明实践引领风尚;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顽症治理,多办群众有感受度的实事,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实效利民惠民,展现首都现代化城市品质的崭新风貌。城市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广大市民既是文明成果的受益者和共享者,也应是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上下协同、群策群力,不断刷新北京文明风气,也定能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更多宝贵的“首都经验”。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物质富裕是基础,能够为精神富裕提供物质条件;而精神文明也将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树牢首善文明旗帜,汇聚共建共享合力,于点滴中提升城市“幸福指数”“文明指数”,持续推进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首善之城建设,新时代首都发展就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上一篇: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下一篇: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