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新发展

——身边变化看生态④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发布时间:2023-05-24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推进,又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不久前的“五一”假期,在沪武高速公路江苏常州滆湖服务区,一辆应急移动电源车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它不仅能同时给两辆新能源汽车充电,还可前往救援现场进行应急补电。

近年来,为缓解高峰时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供需紧张问题,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出行保驾护航。持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业绿色转型提供助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27%,绿色出行渐成风尚。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从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到要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一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推动绿色发展,就是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光伏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连续3年新增装机超过1亿千瓦,90%以上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事实证明,绿色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江苏徐州,徐工集团不断推进供应链绿色管理,通过把稳供应商准入关、将绿色指标纳入考核体系等方式,带动链上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绿色工艺及绿色精益制造。在云南昆明,云南铝业公司创新铝灰资源化利用技术,将铝灰中的有价金属提取回收,每年能创造价值2000万元以上。在宁夏银川灵武,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持续发力技术创新,实现了从“靠煤吃煤”到“点煤成金”的转变,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一个个故事,深刻昭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推进,又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才能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河北沧州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港口,曾一度“车厢一翻转,煤尘飞上天”。如今,依托环保科技,港口实现转型升级,成了一座鸟语花香的“海岸花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考察调研时指出:“现在港务系统建得越来越好了,码头干净、整洁、现代化。不像以前的煤码头,到处都是煤灰,连树都是黑的。”这是对成绩的肯定,也是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的号召。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新发展,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错过,也不会错过。

上一篇: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

下一篇: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