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以首善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发布时间:2023-04-10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首善标准做好各方面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适时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确保主题教育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新时代十年,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动上才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团结奋斗才有了思想根基和信心底气、有了明确目标和行动指南,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北京的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实践伟力上感受最直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推动首都北京深刻转型、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方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此要铭记于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性和历史主动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部署非常明确,市委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关键是以首善标准认真抓好实施。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通过学习锤炼政治品格,自觉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见之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影响和制约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兴调查研究,提出破解之策。要牢牢把握推动发展的要求,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要深入开展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推进自我革命。要注重建章立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中央专门派出指导组,对我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这是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我们的全面政治检验,是对进一步做好首都工作的有力促进。全市上下都要全力配合指导组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当前首都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准问题根源和切入点、发力点,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上一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

下一篇: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