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京力量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发布时间:2023-04-03

部市共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议昨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发出了全力推动首都科技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动员令。

科技探索的每一次进步,不仅拓展人类认知疆界,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今天,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形成历史交汇,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度重视国家科技创新布局,注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其中,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光荣任务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和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中央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坚实,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赋能高精尖产业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这张亮点满满的成绩单,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凝结着相关部门和科技界的辛勤劳动。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短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这两个最大的优势,坚持央地协同、部市联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发力的方向。继续写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担当答卷”,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科研攻关,在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等方面全面发力。要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大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实见效,抓紧在更大范围推广,并及时研究推出下一批先行先试政策。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瞄准高精尖,加强企业梯队建设,更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相关工作方案细化了76项具体任务和12项落实措施,明确了部市区三级责任分工。我们要强化部市会商和部际协调,把部市共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议作为一项制度安排,稳定下来、延续下去,定期会商重大事项。全市各部门、各区、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向前,做好对接,更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最强的智,是众智;最大的力,是合力。相信各种积极因素的集聚,将激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乎“国之大者”,我们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首善之区”一定能够做强做实“创新高地”,助力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加速照进现实。

上一篇: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下一篇:谱写具有澳门特色“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