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三年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8

真心真情援藏让百姓有了真金白银般的获得感

——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三年工作纪实

“援藏,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今年7月,收拾完最后一件行李,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李江江回望工作过的地方,满是不舍。

三年前的此时,从北京到拉萨,跨越10个纬度,飞行近4个小时后,北京市选派的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来到了苍茫的雪域高原。

三年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扎根拉萨扶贫一线、市直机关和教育医疗战线,认真履职,无私奉献,聚力扶贫攻坚,实施190个项目,有力推动对口区(县)4771户、18710人脱贫增收;吸引社会投资到位31.91亿元,助力拉萨市实现整体脱贫,用首善标准书写了对口支援的优秀答卷。

脱贫摘帽

京藏携手奔小康

当雄县,距离拉萨市区170多公里,海拔平均超过4300米。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时任昌平区委组织部干部王猛,原以为凭着自己12年当兵练就的身体底子不会有啥大事,结果刚来当雄县任县委常务副书记时,就见识了“高反”的厉害,走路基本靠“挪”,动作稍大点儿就缺氧,头晕、头疼、心悸、恶心、呕吐、失眠……

缺氧不缺精神。王猛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后决定实地调研、寻找“穷根”。他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走遍了当地乡镇、村组、学校、寺庙,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通过集中研讨对症下药,明确以旅游、畜牧和天然饮用水为主的产业扶贫援藏工作重点,帮助牧民脱贫。

三年来,当雄县援藏工作全部聚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投入1.73亿元北京援藏资金,实施25个援藏项目,用于扶贫领域的资金比例超过98%。就拿重点项目之一纳措琼母饮用水来说,自2018年5月底投入生产以来,销量已经名列自治区前列,解决了50多名农牧民群众的就业,其中19人是当雄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月工资4000元。

除当雄县外,北京市负责对口支援的还有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和尼木县。在城关区,北京援藏干部推出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以教脱贫、以助脱贫、以保脱贫和以补脱贫等措施。其中,“净土乳业”项目,可提供27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等方面2.5万余人就业;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建起新民宿“德吉藏家”,偏僻的小村庄如今远近闻名,游客络绎不绝;在尼木县,从平谷区来的县委常务副书记赵金祥引进了平谷大桃,在大桃种植与合作社经营中,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日子红火了……截至2018年9月底,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均已“摘帽”,拉萨市成为全国首批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北京援藏干部早已把这里当成是第二故乡,承受着高原环境给身体带来的考验,忍耐着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在这片土地播撒青春与汗水,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兑现了三年前的承诺。

“创三甲”到“强三甲”

组团式医疗援藏惠及西藏患者

2017年,不到40岁的陈光强,带着援建拉萨市人民医院ICU的重任从北京天坛医院来到西藏。在他手把手指导下,医院有了ICU的专业设备,也有了专门的科室医生和护士。

也是这一年,依托北京市属22家“三甲”医院,借助“医院包科室”“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拉萨市人民医院率先完成了“创三甲”任务,结束了西藏地市级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2015年以后,自从北京组团式专家来到拉萨,我们整个面貌都发生变化了,看着北京专家为我们医院发展兢兢业业,我们由衷地感谢北京援藏医生。”拉萨市人民医院本地医生玉珍感触颇深。在北京援藏专家的帮助下,她如今可以独立完成儿科80%以上的手术。

近年来,本市精心选派了4批64名优秀医疗人才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80%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0%为副高及以上职称,确保了拉萨市人民医院“一年大变样、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与组团援藏之初比,医院开放床位由257张增加至358张,门急诊量从9.6万人次增加到25.9万人次,住院量从7332人次增加至10658人次,平均住院日从11.4天缩减至9.7天,手术量从2014台次增加至3021台次。当前,北京市医疗人才正在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强三甲”的目标继续奋斗。

用教育播撒梦想的种子

“组团式”教育援藏在拉萨结硕果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2017年,藏区第一个宏志班——“京藏宏志班”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首批面向拉萨市两区两县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31人。为了提升31个汉语都不太流利的藏族孩子的语文水平,北京援藏语文教师王夙琛专门申请了阅读资金,把《稻草人》《城南旧事》《骆驼祥子》《秋天的怀念》等名著送到了藏族孩子的书桌上。同年9月,31个孩子来到北京,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登上了长城,参观了故宫、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

措吉就是其中一个孩子,这是她第一次走出西藏。此行不仅让她增长了见闻,也在她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我要好好学习,改变现状,带着家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一年多后,“京藏宏志班”从入学成绩全校倒数的班级跃升到年级第二。如今,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成绩年年突破,办学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高考上线率达到了98.46%,本科率达73.46%,重点本科率32.88%,多名毕业生考入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名牌大学。

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聚焦对口支援藏区教育薄弱环节,填空白、补短板、促提升,集中力量向西藏选派支教教师,特别是精选了北京四中、八中、十二中等一批名校的骨干教师。他们始终冲在一线,用行动诠释首都教育工作者对藏区孩子和家长数十年不变的真情。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三年来,北京用心援藏、真情援藏、精准援藏,让百姓有了真金白银般的获得感,一项项事关各族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建成投用,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对口援藏精准发力,产生了接地气、强基础、暖人心的效果。如今,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接过了接力棒,继续担负起了对口援藏的使命,他们将用实际行动把一粒粒忠诚奉献、团结交融的种子播撒在拉萨大地上,续写更加壮美的民族团结交融新篇章。

上一篇:市纪委监委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

下一篇:北京经济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