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石景山区坚持“四个突出”举措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09

今年以来,石景山区基层党建工作围绕组织力提升这个目标,把握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和全市“吹哨报到”改革试点区的有利契机,重点从健全基层组织、规范组织运行、激发党员活力、引领基层治理等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有效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突出整体推进,健全基层组织。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定期召开工作会推进会,建立完善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注重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去年下半年开始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在全市率先完成选举任务,全部社区一次选举成功。强化“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在2017年和2018年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突破年、提升年”基础上,今年大力开展“深化年”行动,探索推动街所(工商所)联动、商圈党建联盟等工作模式,有力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机关、国企、中小学和民办学校等党建工作指导,依托各系统党(工)委开展“书香机关”、学校党建“定期体检”等工作,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突出重点发力,规范组织运行。在规范建设上持续发力,组织党支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日常运行5项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责任压实上持续发力,在“三述三评”考核评价工作体系基础上,连续第7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推动开展“党建责任清单+纪实管理”和“主体责任清单+分类管理”工作。在基础保障上持续发力,用好每年8000万元社区“党建统领服务群众经费”和2000万元“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为每个社区配备至少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

突出品牌引路,激发党员活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品牌,连续第13年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坚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融入全区“擦亮城市西大门、文明祥和迎大庆”专项行动中,动员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区事业发展。打造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完善“一呼百应”党员综合服务系统,通过居民和党组织“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服务对象评价“回单”,构建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管理服务新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近三年共打造近50个创新项目,其中“组织生活路线图”“社区党校”“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先后被评为全市推广型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突出作用发挥,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吹哨报到”改革,抓住“吹哨报到”全面试点区契机,在去年完成14项重点任务基础上,召开新时代街道工作推进会,分解50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39项重点内容。着力构建共驻共建共享治理格局,完善三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启动“红色物业”工程,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实现物业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和社区“两委”与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建立“日走访、周接待、月调度、季分析”机制。积极引领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丰富“石景山老街坊”内涵,用好“双报到”重要力量,集中开展社区志愿活动15次,参与人员达13万人次,切实把“吹哨报到”延伸到社区。

上一篇:平谷区组织基层党务干部赴通州区考察学习

下一篇:平谷区选调生第二、第六党小组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