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稳中求进,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07-31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肯定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上半年我国经济总量逾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总的看,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保持稳中有进,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保持战略定力,深入研究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是全党全国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各地区各部门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精准把握宏观调控方向、节奏、力度,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全国上下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行动,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成绩。

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娴熟能力,具有引领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定盘星。

下半年,我们要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党全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我们就一定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篇: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

下一篇: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