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兴谷街道突出“五字”要求圆满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22

平谷区兴谷街道17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均为一次性选举成功。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17名,副书记13名,委员47名。平均年龄从46岁降至44岁;社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占比达100%;村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占比由31%提升至59%。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程靠前指挥,动员部署做到“早”

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任务分工,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党委办牵头抓总、有关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选举工作合力。健全领导干部指导村(社区)制度,9名处级领导、22名科级干部及相关科室人员主动沉到一线,带头抓部署、抓调度、抓落实,帮助所包村(社区)做好选情研判、矛盾调处、现场调度等相关工作,落实“包保”责任。下发换届工作方案和重点环节计划表,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具体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坚持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精心组织包村(社区)领导干部走村(社区)入户,通过座谈了解、走访调研、政策解答等形式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二、提前调查摸底,严把用人关口,人选质量做到“优”

组织村和社区党员及村(社区)人员代表对现任党组织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充分征求对班子建设和履职尽责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各村(社区)现任班子的整体运行、为民服务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真实情况,并将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成立街道级资格联审组,由街道党委办会同派出所、纪检科、司法所等10余个科室联合初审,本着“好人当中选能人”标准,对所有人选进行逐一把关,将具备“五好”条件的人选出来,将存在“十不能、六不宜”情况的人挡在门外。通过前期逐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资格联审、公示监督等,把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和社区“两委”队伍中,选优配强带头人。

三、紧盯实时进度,梳理工作要点,操作环节做到“细”

全面督导各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任务、进度、成效,确保全部覆盖、不留空白,保障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为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做到规范指导有章可循,专门梳理出《关于会前准备几点提示》《民主测评及推荐会工作要点》《大会选举工作要点》,分批次、分环节将重点提示发至工作群,指导村和社区工作人员采取桌面推演和模拟演练等方式,熟练掌握工作程序,确保重点步骤铭记于心、关键环节不出差错。召开选举大会流程专题培训会,强化选举大会10项具体流程环节和工作步骤的指导,确保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有效性、严肃性,保证换届选举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群众监督。

四、加强宣传引导,把握舆论导向,纪律要求做到“严”

在换届启动前亮明底线,通过换届案例警示宣讲、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强化广大党员群众法纪观念,让换届政策、纪律广泛知晓、深入人心。包村(社区)干部、“两委”班子成员吃透政策要求,熟悉程序环节,通过走访入户、开展活动,把人选资格要求及纪律要求等宣传到位。签订并公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党员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拉起换届纪律高压线。畅通信访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受理工作。

五、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周密谋划,整体工作做到“稳”

深入分析各类风险点,周密谋划举措,扎实做足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依法、平稳开展。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指导村和社区开展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演练,将精细化贯穿选举全过程。对需要进行工作调整的同志,做好心理疏导,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同时积极引导其帮助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过渡。为村(社区)配备口罩、手套、手消、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面做好选举前的防疫准备工作和会议现场的防疫工作。

上一篇: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下一篇:丰台区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转段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