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伟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蔡奇陈吉宁吉林出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分别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颖津主持会议。蔡奇、陈吉宁、吉林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颖津、韦江、仉锁忠、申雪、冯培、吕桂富、朱光彤、朱柏成、刘云广、刘长利、刘玉芳、刘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伟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北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审议议题99项;审议法规和决定草案35件,其中制定法规9件、修改7件、废止1件、正在审议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议决定1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3次、专题调研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7人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伟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助力首都改革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及时有力到位民主法治保障。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审判队伍;新收案件839175件,审结836514件。今年,全市法院工作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政治建设,突出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突出审判监督制约,突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强高素质审判队伍建设,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司法办案职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推进检察服务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检察改革成果,提升检察现代化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首都检察铁军;受理各类案件62995件,办结61724件。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统筹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首都检察现代化水平,努力为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篇: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

下一篇:蔡奇:全力以赴做好冬奥筹办工作 奋力谱写美丽延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