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城市积水内涝防治及溢流污染控制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1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北京市城市积水内涝防治及溢流污染控制实施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坚持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营造团结昂扬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时代新人。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抓好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中轴线申遗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加强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精品创作,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软实力。加强外宣工作,展示最新最美最好北京。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听取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首都稳、全国稳”的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保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基层基础,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抓好诉源治理,巩固完善工作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内部约束机制。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铁军。高起点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会议听取了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统揽新阶段“三农”工作。把脱贫县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持重点,把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切实衔接到乡村振兴中,完善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帮扶。总结好北京扶贫工作创新实践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按照现有帮扶政策、资金、力量总体稳定的要求,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自我发展动力。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持续强化社会力量动员。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城市积水内涝防治及溢流污染控制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指出,要把治理内涝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优先治理已有积水点和积水内涝问题突出的片区,按照当年形成的积水点次年治理的原则滚动推进治理工作,保障汛期城市交通秩序正常。抓紧推进核心区等重点区域低洼院落排水系统改造,切实解决平房区内涝问题,打造经得起考验的民生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〇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