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马驹桥镇多措并举开展“接诉即办”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2

通州区马驹桥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接诉即办”工作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眼睛向下、大抓基层导向,深化市民诉求“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一是凝聚思想,精诚团结。马驹桥镇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接诉即办”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协作、为民解忧意识,深入群众,加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将为民情怀根植于心,设身处地为百姓考虑,努力打造一支与群众讲的进感情、说的进政策、讲的了方法的干部队伍,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接诉即办”工作。

二是履职尽责,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从全局上考虑、系统上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抓准问题的主要矛盾,深入基层、直插一线、上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身边事,切实提高解决率、满意率。

三是探索创新,紧盯细节。采取“网格+热线”的方式,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利用线上4G专网技术监控和线下网格员巡查的方式,细化全镇网格,统筹党员网格员、志愿网格员、专职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对全镇范围内的各类问题进行发现上报,督促职能科室解决问题,更加主动地去挖掘各类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和公共服务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发现问题一张网,解决问题一条线”,减少百姓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二、压实责任,多措并举

一是分析研判,反馈提醒。每日对市民热线反映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将问题“热点”、点位“热像”、建议措施等以日报、周报、月报方式,通过“接诉即办”工作微信群,向主管领导和科室村居进行反馈提醒。针对季节性、阶段性、集中性的问题提前制定工作预案,避免引发系列诉求。

二是通报述职,传导压力。建立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接诉即办”工作微信群,每天群内通报各部门前一天诉求办理得分排名,针对无故不提供录音、剔除挂账材料不合格、单双否诉求科长未亲自办理、月度排名靠后的科室,需在党委会上做解释说明,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由纪委进行约谈。

三是完善制度,夯实基础。修订《马驹桥镇“接诉即办”工作考核办法》,大幅度提高市民热线分值占比,并将考核标准进行量化,就接单率、解决率、亲自办理率等做出明确规定,对诉求零发生、办理高质量的村居实行加分奖励,形成鲜明的考核导向。

三、攻坚克难,破解难题

一是精准发力,主动治理。坚持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强化主动治理、深化源头治理,从解决人和解决事的角度出发,重视区分整体性诉求和个案诉求、表面诉求与深层次诉求的不同,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要求承办科室积极与诉求人见面,采取合理诉求上门谈、不合理诉求上门劝的方式,把群众的诉求办理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每日调度,破解难题。主要领导每日召开调度会,就疑难诉求、单双否诉求,与承办科室一道,共同研究、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强化组织调度、协同配合、保障措施,工作更深入,作风更务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三是严格把关,提高水平。重视业务能力的培养,找准工作差距,全面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水平,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改进工作,提升“接诉即办”水平,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由被动接诉变主动治理,努力将问题解决在群众反映之前。

上一篇: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综合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篇:门头沟区军庄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着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