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怀柔区“五个强化”做好12345接诉即办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6

今年以来,怀柔区把12345接诉即办作为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五个强化”,着力提升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6月份,全区诉求总量为4376件,响应率100%,解决率83.33%,满意率93.59%,综合评分91.92分,全市16个区中排名第一位。

完善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怀柔区优化提升12345服务热线工作的实施办法》《怀柔区2019年度区直单位12345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12345服务热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服务热线快速反映“三同时”、疑难诉求“四步走”,以及各街道乡镇、部门一把手负主责、一把手签批派单机制,切实提高各级党(工)委对接诉即办的重视程度,从严落实属地及部门责任。

精准施策,强化分析研判。利用大数据统计,确定群众诉求类别,建立涉法信访诉求、历史疑难诉求、重点工程诉求、同人同点诉求、政策之外诉求、涉企涉军诉求6本台账,加强对群众诉求的规律总结和数据分析,结合全市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区域突出问题,对有苗头性趋势诉求进行前置预警,将“祛顽疾”与“治未病”有机结合,坚持谋划在前、主动向前一步,突出对问题的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有效减少诉求总量。

规范流程,强化办理实效。组织开展12345服务热线大讲堂、市民热线反映接诉即办工作培训,结合典型案例,规范诉求研判、见面沟通、多方会商、用心办理、及时反馈、群众评价“六步”工作流程。改进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制定推行接诉即办“十句规范用语”,做到办理尽全力、态度暖人心,对能解决的,要求及时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求做好宣传解释,争取群众理解,提升群众对诉求办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协调联动,强化难题破解。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街乡对部门的考核权重,强化街乡统筹调度能力,推动基层破解难题。针对涉及跨领域、多部门的复杂疑难诉求,区级统筹派单,属地吹哨集结,截至6月底,全区共吹哨20起,僵尸车占道、群租房经营等吹哨事项均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减少了各类历史疑难诉求存量、遏制了疑难诉求增量,防止基层矛盾的恶化和积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监督问责,强化纪律保障。建立点评会通报、调度会通报、区“两办”通报“三通报”,内部自纠、部门提醒、书记约谈“三提醒”,以及业务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三督查”机制,注重发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解决群众诉求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区委书记约谈4人次,政务局提醒15人次,开展联合督查6次,有力督促了基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为民办事常态化、长效化。

上一篇:怀柔区开展“干部学科技”学习活动

下一篇:顺义区依托“国门讲坛”开展换届后“两委”负责人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