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委组织部全力以赴做好玉树市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22

为做好密云区与青海省玉树市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区委组织部主动向前、担当作为,精准对接玉树市所需,深入挖掘自身所能,通过人力支持、资金投入、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为玉树市培养干部、培育人才、建设阵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立起多维度多领域的综合支援帮扶机制,为推动玉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统筹帮扶资源,建立帮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一名副部长作为专职领导,专门负责玉树市各项需求的跟进落实和督促督办工作,并指导派出援青干部依托部门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提升工作实效。指定考核科专门负责玉树市各项问题需求的沟通协调工作,并负责两地各项交流帮扶项目的落实,构建起综合稳定的帮扶工作机制。针对玉树市医疗条件落后、先心病儿童存量大的问题,帮助协调首都优质医疗资源,开展玉树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救治工作,今年组织20名先心病儿童赴京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并建立长效救治机制,每年定期开展免费筛查救治项目,最终实现玉树先心病患儿存量动态清零的目标。同时,帮助协调密云区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为玉树市中小学捐款二十余万元,为八百多名贫困家庭孩子购置了冬季棉服。

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帮扶力量。根据玉树市需求,选派一名优秀组工干部赴玉树市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开展援青工作,将密云区委组织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引进到玉树市,帮助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近两年来先后指导玉树市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制、构建党建统领综合考核新模式、优化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建设智慧党建“社区通”等工作,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推动干部培训和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玉树市组织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安排专项资金,夯实基层基础。指导玉树市积极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全面实施“红色物业”试点工程,并针对硬件落后、资金吃紧的问题,紧密结合小区内易地搬迁群众的特殊性和小区硬件资源的有限性,拨付50万元基层党建帮扶资金,在试点“红色物业”的日益格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小区建设集政治功能、便民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党建活动广场、劳动就业市场、党建茶吧、红色观影区、驻区单位共享空间、小区老年文化娱乐室、智慧党建体验区、红色圆梦空间、党建书吧等功能区,有效解决小区党支部无活动阵地、驻区单位无服务群众场所、物业服务不红不专的问题,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参与式、多维度服务。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干部人才素质。立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助队伍”,针对玉树市人才工作乏力、引才留才用才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指导制定玉树市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和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提升玉树市人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针对玉树市教育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进修培训机会少、业务水平提升慢等问题,指导援青干部争取20万元人才培训经费,建立教育人才赴京进修培训工程,协调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及所属中小学和医院,为玉树市的50名教师和医生提供贴岗进修机会。协调对口支援部门和培训机构,帮助确立30万元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项目,组织80名党政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政治素养提升培训,有效提升对口支援地区党政干部七种能力和执政本领,为玉树市开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培养锻炼了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上一篇:海淀区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党性教育基地暨海淀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下一篇:昌平区城北街道东关南里社区党支部采取“四抓”措施提升社区垃圾分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