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海淀区深入推进央地人才协同发展 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08-26

今年以来,海淀区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淀区央地人才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区内任务分解方案,着力推进各项重点创新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促进驻区央属高校院所人才与海淀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一、大力推动海淀区技术研发项目公开招标平台建设。自今年3月海淀区技术研发招标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征集到企业研发需求426项,经审核在网站上公开发布技术需求167项、服务需求7项。将研发需求项目面向高校院所的专家人才进行公开招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协助匹配的人才资源和招标主体进行对接,目前已成功对接专利技术11项,正在积极对接的技术需求达数十项。此外,招标平台还举办各类交流对接活动6次,包括“携手京东开拓互联网创业”、“大健康”科技沙龙、“秒聚北京”知识产权交流活动、北京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等。

二、深入开展“央地人才交流合作俱乐部”活动。吸纳一批专家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和知名创投机构成为会员,积极开展“科研成果与企业转化需求”、“企业技术需求与人才技术能力”两大对接活动。截至6月底,今年共举办11期“央地人才交流合作俱乐部”产学研对接活动,主要围绕机器人、生物医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新材料、虚拟与现实等技术成果开展对接交流,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8所高校院所的24位专家发布各类技术成果24项,290余家企业的300余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活动。 

三、支持央属高校院所的高端人才(团队)带前沿成果落地转化。从高校院所及其科技园、孵化器中,筛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通过给予资金补贴、产业空间等多方面支持,促成项目成果连带人才(团队)在海淀落地。一是在对中科院各院所进行走访对接的基础上,持续跟踪理化所、计算所、地球物理所、纳米中心等院所的相关项目,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重点谋划若干个标志性重大项目。协助做好资金链、产业链等各种资源的配置服务,有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加快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园区建设,建立项目筛选机制,拟定入驻企业审核标准。三是积极筹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将其优质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导入基金,加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四、依托央地资源加强校地人才联合培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展项目交流,联合培养产业领军人物。委托社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中介组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联合高校院所对临近毕业的学生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以实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在企业从事新兴产业技术研发所需的实践技能,今年上半年共培养人才500余名。加强高科技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站”建设,目前累计进站博士后及博士290人。

上一篇:顺义区召开临空经济高端人才聚集区建设工作专题会

下一篇:东城区举办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 激发文化人才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