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多措育人,从严管人,保障用人——朝阳区扎实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文章来源:朝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2

朝阳区结合区域实际,坚持培养先行、从严管理、协同保障,持续改进培养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完善育人措施。尊重干部成长规律,坚持“ 先培养后使用”,绝不迁就选拔,绝不急用现找。强化挂职锻炼。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深化上挂下派和双向挂职工作,2003年以来,共选派1200余名机关和基层年轻干部进行交流挂职,使年轻干部在多岗位实践中接受历练;每年选派年轻干部赴市级机关、发达地区、艰苦地区和区信访办、区委巡视组等重点部门挂职锻炼,丰富个人经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对口援建、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控违等工作,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锻炼提高。强化在岗历练。在全区范围内发现选拔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街乡担任正科实职岗位,协助街乡主要领导开展工作,并注重将日常在岗表现作为评价成熟度的重要指标,成熟一个提拔一个,空缺之后及时补充,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近5年,通过在岗锻炼已选拔40名年轻干部到处级岗位。优化培养链条。坚持每年分析公务员队伍结构,通过比选择优、跟踪关注等方式,形成了以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年轻副科、年轻正科四支队伍为重点的科级以下储备队伍,从优秀村官中选拔选调生,从优秀年轻副科中选拔正科,构建起一环套一环的储备培养链条,保障了年轻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深化管人机制。持续加强监督约束,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促进其健康成长。健全管理制度。抓住后备干部这一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动态管理,完善培养、考核、使用、日常管理等制度,加强党性教育,加大专项培训力度,采取“双推双考三评价”的方式,定期对处级后备干部进行动态调整,保证培养管理有根据、有实效。深化分类管理。坚持年轻干部培养有方向、管理有重点、发展有目标,对党务干部细分为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类别,对行政干部细分为综合经济、社会建设、城市管理、综治维稳等专业类别,梳理每类干部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分类考核、分类指导、分类监督等措施,促进年轻干部更好履职。开展定期分析。通过定期集中分析机制,与各主管工委共同研讨干部情况,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各方面的表现,梳理出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特别关注的个别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指导和调整,实现对干部的动态管理。

三是落实用人保障。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资源整合和沟通协调,共同推进任务落实,将合理使用年轻干部落到实处。完善顶层设计。每年将年轻干部情况向区委常委会进行汇报,谋划确定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总体思路,设计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结合届(任)中调整等契机,加大使用力度。完善选任机制。完善发现机制,优化竞争性选拔方式,通过综合考评、“大评委”制等方式,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完善考察机制,定期对年轻干部进行专项跟踪考察,督促二级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完善沟通联动。定期与各主管工委、职能部门会商,共同制定培养选拔计划、共同落实培养任务、共同开展推荐工作,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篇: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县委组织部长任职培训班到顺义区开展现场教学

下一篇:顺义区举办2014年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学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