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东城区实现街道党校全覆盖 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5

2018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联合区委党校推动在全区全部17个街道建立基层党校,让每一位基层党员走进党校接受系统培训成为可能,实现了党员教育的全覆盖。

夯实基础保障,建设党员教育“新阵地”。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在区委各党(工)委建立基层党校工作的实施方案》,确立了“有场地、有制度、有师资、有经费”的“四有”标准,下拨街道党校建设专项经费170万元,为街道党校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各街道工委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充分利用近年来打造的党建示范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市民学校等阵地,既解决了党校选址的问题,又充分发挥已有阵地的作用,努力将街道党校打造成街道工委领导下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学习的主渠道、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

建强师资队伍,唱响党员教育“主旋律”。街道党校坚持以政治教育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党的理论、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综合素质等四个方面的学习教育。搭建区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坚持专兼结合、择优聘用、动态管理,通过从专家学者中聘请、党员领导干部中遴选、先进模范典型中邀请、行业翘楚中推荐等方式,共有64名专兼职教师入库。指导各街道党校从辖区党员中精选力量,在每个街道组建一支10人以上的师资队伍,发挥他们熟悉了解地区情况、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切实把党的声音精准传到基层。其中,天坛街道还创新打造了一支由街道机关、社区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的“小教员”队伍,“小教员”们生动活泼、朴实热情的授课深受基层党员、群众好评。

创新形式内容,助推区域“新发展”。为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街道党校根据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开展分类讲学,因人施教。结合全区中心工作、街道重点任务和基层党员需求,打造街道党校“四个课堂”,即:打造集中课堂,开展日常教学,及时传递中央、市区委的新要求、新精神;打造流动课堂,把“党课”送到行动不便、年老体弱党员以及非公企业党员、驻区单位党员身边去;打造互动课堂,充分利用区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注重交流研讨,调动党员参训积极性;打造实践课堂,让党员在“疏整促”、周末卫生大扫除、在职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等实践活动中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锻炼,提升服务核心区发展的能力。

上一篇:平谷区委党校滨河街道分校举办“弘扬红谷精神 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

下一篇:顺义区供销社以“学、思、干”三步法,不断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