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怀柔区北房镇“四整合”推进“多网融合”见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23

为确保街乡吹哨吹准吹好,部门报到有所作为,怀柔区北房镇全面推进以硬件、职责、力量、制度等为重点的多网融合,对辖区人、地、事、物、组织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合硬件,提升即时发现能力。将怀柔区网格化北房镇分指挥中心、民防指挥中心、基层综治中心等多室合一,设立综合执法中心,承担日常监控值守,发现问题、任务派发、统计分析等项工作。在手机信号发射塔上安装27个高空高清监控摄像头,将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和社会治安等监控探头信号全部整合在一起,并入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高低空、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视频监控体系。实施道路村庄“亮起来”工程,提高夜间监控探头识别能力。年初至今中心发现“六违四防”问题1728件,为吹准哨、吹好哨奠定了基础。

整合职责,提升统筹协作能力。健全完善了问题发现、派遣处置、督查督办、责任追究、信息保密等10项管理制度,明确事件发现处置流程。将安保维稳、环境整治、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等四大类51项职责进行整合,作为吹哨报到的重点。为有效避免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一致,“打乱战”等问题,自主开发了《网格化数据中心》,构建了重点人群、生产经营企业、污染源管控、沟渠河道和基本农田分布、网格责任区域等五个数据库,实现了地理信息标注与台账管理有机结合,达到“以房找人、以人找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的效果。

整合力量,提升快速处置能力。组建镇级综合执法队。镇长牵头,公安、城建、城管、环保、安全等具有一定执法权限的科室为成员,负责处置急难险重等复杂问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了镇级、村居应急处置团队,426名网格员组成的日常巡查队伍。将全镇划分为19个一级网格,78个二级网格,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一级网格长、其他村干部为二级网格长,各类协管员为网格员,承担巡查、发现、劝阻和报告等四项主要工作任务。三支队伍的建立,为快速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人力支撑。

督查整合,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拓宽督查范围,制定《网格巡查日志》,镇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督导检查。要求驻村工作站人员每周至少入村居巡查2次,村居一级、二级网格长每天巡查1次,解决上岗不管事的问题。制定《网格员工作奖惩办法》,对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网格员,扣减补贴或调整工作岗位。对于未按照规定受理、交办、转送和督办的部门科室,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或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镇纪检监察部门将进行追责,并扣减月绩效工资。通过构建一张网、一个数据平台、一套管理系统、一支服务团队,专兼结合,技、物、人防相互补充的管理服务网络,怀柔区北房镇环境整治工作排名靠前,疏整促工作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摆脱后进,信访量下降50%以上,城市运行秩序明显改善。

上一篇:延庆区旧县镇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低收入帮扶工作

下一篇:延庆区儒林街道深化“三项机制”保障街巷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