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潞源街道工委“吹好哨子”巧解难题,为城市副中心提供基层治理经验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3

通州区潞源街道工委灵活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巧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潞源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之路。

党建引领搭建平台。根据街道功能定位和辖区特点,牵头成立了潞源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吸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机构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胡各庄小学等5家驻地单位为成员单位。成员单位借助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对辖区服务治理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有效构建了街道工委统一领导、辖区各级党组织主动协同的工作体系,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和整体效应。

“精准吹哨”服务民生。针对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反映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少”“校门口公交车次少”“垃圾清运费用高”“停车位不足”4项难题,第一时间响应学校需求,对照职能划分,确定了4项问题的责任单位,通过“吹哨”,召集潞城镇、区城管委、区交通局、北投集团、京环集团、北京公交第五集团等相关单位商定解决方案,并积极协助学校与相关部门对接,持续跟进工作进度。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4项问题已全部妥善解决。3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公交车运营时间得到优化,垃圾清运落实到位,学校与部分驻区单位共享车位,校方对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多级联动”整治环境。一方面,街道工委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党建引领、清洁家园”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清洁辖区街道,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另一方面,针对道路两侧裸露工地苫盖不严、施工围挡不规范等环境问题,街道工委采取“市区街联动”的吹哨模式,召集市工程办、市保障房中心、区园林局、区住建委、区环保局、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共商解决对策。各相关单位主动“向前站一步”认领责任点位,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完成了整顿治理工作,原裸露地面均已完成绿化和硬化,施工围挡也安装了大方整洁的公益广告,街面环境焕然一新。

“兄弟哨”联合执法。针对辖区内游动商贩售卖无证餐饮乱象,街道单独执法收效甚微的问题,街道工委与毗邻的宋庄镇党委沟通后,创造性地联合吹响“兄弟哨”,乡镇、街道两地内公安、工商、食药等部门“联合报到”,通过跨区域协同方式对宋庄区域内的游动商贩食品加工点开展了联合执法,现场捣毁了一批不法食品制作窝点,从源头上查处了生产工具和材料,有效解决了对无证餐饮的执法难题。


上一篇: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创新企业党建模式,建立“熙诚党建社区”智慧平台

下一篇:平谷区马坊镇强化党建引领在“实”字上下功夫